第2版:要闻·经济

让更多百姓获得 实实在在的幸福

上周,全国的好多媒体都在报道同一件事,即“2018中国幸福百县”名单出炉,其中,浙江以24个上榜县居第一位,山东、江苏各8个县上榜,我省的长治县、孝义市和太谷县也名列其中。

这说明在原有的支柱产业纷纷转型、新经济增长点还在积极培育的关键时刻,我们山西还是非常注重也是有能力让百姓幸福起来的。

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但是,什么是幸福?每个人的理解却不尽相同。有人觉得一日三餐,吃饱喝足就是幸福;有人认为,房屋大小,冬暖夏凉就是幸福;还有人以为没有碧水蓝天,拥有再多的财富也不会有幸福,等等,但有几点可以肯定,没有经济做后盾,没有富裕或小康,就绝对不会有幸福;没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同样也不会有幸福;社会治安欠佳,不能给人以安全感,幸福也无从谈起。

本次揭晓的上榜“幸福百县”也证明了这一点。其中,无论是他省的还是本地的,它们都具备十大特质,即自然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好;城市面积不大、人口适中、生活节奏适度;教育配套比较完备;拥有安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医疗水平较高;拥有令人放心的食物与干净的水源;公共休闲场所充足;公共交通便利便捷;有丰富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房价比较合理。这些特质说到底,就是现实中,人们对所追求幸福指数的具体化。

当然,这些都需要发展经济才能实现,同时,还要求必须找到其与自然环境和谐共赢的平衡点,绿色发展势在必行。

此时,对山西这个污染相对严重的地区而言,三县市已经为我们做出了示范。接下来,要做和必须做的是,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过程中,全省各地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将绿色发展这一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贯穿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将“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城市污水处理率”以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落到实处,既有效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又可以还百姓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

同时,极力稳定物价,充分保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另外,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各项改革,包括住房保障、教育资源均衡、医疗改革、环境治理优化等等,要加大力度,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县市加入“幸福百县”行列,才能让更多的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

期待,那一天尽快到来。

公式娟绸

据《山西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