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经济

地理标志知识问答

1、为什么注册和保护地理标志?

一是有助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直接提高农民收入;

二是有助于促进区域特色经济特别是传统优势农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引导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向产业化、集约化转变;

三是作为一种集体营销工具,有助于增强本国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优势,促进出口贸易的增长;

四是有助于保护自然资源和维护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2、什么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3、什么是证明商标?

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

4、什么是集体商标?

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

5、作为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与普通商标的区别有哪些?

(1)证明商标的基本功能在于表明商品或服务具有某种特定品质,一般认为并无标示商品或者服务来源的作用;普通商标的基本功能则是表明商品或服务出自某一生产经营者。

(2)证明商标的注册人必须是依法成立、具有法人资格且对商品和服务的特定品质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没有监督管理能力的组织不能申请注册证明商标;普通商标的注册人可以是任何依法登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交申请材料时也没有额外的要求。

(3)证明商标的注册人与使用人是分离的,证明商标的注册人自己不能在证明商标所指定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该证明商标,只能许可他人使用;普通商标既可以在自己经营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自己的注册商标,也可以许可他人使用。

(4)证明商标办理转让或移转的,受让人或继承人应当具备相应的主体资格;普通商标无此要求。

(5)与集体商标相同,证明商标的组成部分可以包含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普通商标则不可以。

6、作为集体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与普通商标的区别有哪些?

(1)集体商标的基本功能是赋予作为其成员的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以某种共性,表明那些生产经营者是某个集体组织的成员,从而与那些不属于该集体组织成员的生产经营者区别开来;普通商标的基本功能则是赋予某个特定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以个性,使之与竞争对手的商品或服务区别开来。

(2)集体商标的申请注册主体比较局限,只能是集体组织(包括团体、协会和其他具有集体性质的组织);普通商标则可以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注册。

(3)集体商标的注册人与使用人是分离的,注册人是集体组织,以其成员作为使用人,集体组织本身是不使用集体商标的,而且集体商标不能准许集体组织以外的成员使用;普通商标的注册人如果为某一组织,则该组织本身可以使用商标,也可以许可该组织以外的主体使用。

(4)集体商标准许其成员使用时不必签订许可使用合同,而是办理相关使用手续后发给《集体商标使用证》;普通商标许可他人使用时应签订许可使用合同。

(5)集体商标办理转让或移转的,受让人或继承人应当具备相应的主体资格;普通商标无此要求。

(6)根据《商标法》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普通商标;但集体商标的组成部分可以包含上述地名。

7、地理标志保护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商标法》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权,受商标法律保护。根据《商标法》和《商标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地理标志可以作为证明商标或者集体商标申请注册。

2003年4月1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本身的特殊性,《办法》明确规定了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使用和管理有别于普通商标的特殊要求和规定。该《办法》于2003年6月1日起实施。

8、为什么要注册集体商标?

一是可以联合众多分散经营者,形成利益共同体,抵御大市场风险,增加市场竞争力;

二是有利于整合资源,统一质量标准;

三是有利于取得规模经济效益,扩大市场份额和市场竞争力;

四是促使成员增强集体意识,有利于发挥集体优势,维护集体信誉。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