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县域·汾阳

汾阳市林下养鹅奏响致富“向天歌”

本报讯 时值秋日,阳光正好,在汾阳市西河乡西关村核桃种植大户武贵波的百亩核桃地里,上千只白鹅在核桃树林里或闲庭信步,或埋头觅食,或追逐嬉戏,摇摇摆摆,憨态可掬,给深秋的核桃林地平添了无限生机,呈现出一幅优美和谐的生态画面。

今年57岁的武贵波是一个肯吃苦、头脑灵活的农民,早些年,老武搭乘上全市核桃产业发展快车,大力栽植发展核桃苗木,核桃生意做得小有成就。最近几年,老武又琢磨起如何弥补核桃成长“空档期”,让这片树林子再创经济效益。

依托优质核桃树产业,林下养鹅项目的引进,让老武找到了林业和养殖业绿色循环发展的新方向。核桃林为鹅提供了自由觅食的生态养殖基地,以吃杂草和虫为主的鹅,既清理了林中的杂草,又产出优质的鹅蛋,排出的粪便还能滋养林地土壤,形成“鹅吃林中草,草肥林中鹅,鹅肥林中土,土肥林中树”的循环农业。

从建棚进苗到防疫再到销售,在老武的精心打理下,经过三年的积累和发展,老武的林下养鹅之路越走越顺畅。今年,已经出栏1万2千余只,目前存栏3000多只,林下经济初见成效。

在汾阳市,像老武这样,通过林下养鹅等生态养殖方式带动农民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汾阳市冀村镇仁岩村的村民王汉尧也是近几年加入到养鹅大军中的一员,今年他养的大白鹅也相继有两批出栏,效益初见。

为了确保林下养鹅快速健康发展,汾阳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对从事林下养鹅的个人给予补贴和帮助,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专家也深入到各乡镇养殖户家中现场指导,帮助养殖户解决林地养殖技术难题、提供先进饲养技术信息、产品销售渠道等,加强对林下养殖农民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使广大养殖户学会科学经营、科学管理,掌握最新科技知识,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实现了林下开发的最大价值及生态、经济效益。

如今,汾阳市已经形成“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林下养鹅”真正让老百姓发起了林下财,走上了致富路,奏响了一曲“向天歌”。 (郝健 贾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