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乡村振兴专刊

汾阳市三泉镇东贾壁村 “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本报讯 (记者 刘少伟)农村“三变”改革开展以来,汾阳市三泉镇东贾壁村紧紧围绕该市“三五战略”发展目标,学习贾家庄村精神,狠抓“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村实际,通过“整合资产,盘活资源,招商引资,优化管理,开源节流,岗位奉献”,不断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东贾壁村位于汾阳市区西南13公里处,耕地面积1650亩,408户,人ロ1180人,党员35名,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8680元。随着农村“三变”改革的开展,如何通过农村“三变”改革,既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又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成为该村“两委”干部都在苦苦思索的问题。“经过村‘两委’干部研究商议,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帮村企业的帮扶下,多方筹措资金,利用这次‘三变’改革的机会,分三步实施,建一个百头肉牛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东贾壁村党支部书记张顺红介绍道。

按照该村规划,第一步,该村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引导教育群众深刻领会“三变”改革的内涵,让百姓当家做主做股东;第二步,继续完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尽早理清资产,核清股民,合理筹措资金,为新建牛场打基础;第三步,将依托帮村企业金塔山焦化有限公司,合理利用帮扶企业资金,为牛场建设早做准备。力争通过逐步设施,推动牛场建成尽快完成,早日投产达效,让更多的群众得到“三变”改革的实惠,过上更加富足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