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县域·交城

为平凡的坚守点赞

——记交城县会立乡岔口村第一书记郭建功

□ 郭晋

2016年,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郭建功受交城县委组织部和中小企业局委派,来到该县会立乡岔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致力于所驻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心系贫困村民,始终以改善民生为己任,脚踏实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岔口村两委和群众的认可。

找准脱贫致富路

岔口村包含岔口、下长斜两个自然村,2012年因水库移民搬迁到县城,有五幢居民楼、一幢村委办公楼,全村共207户616人,其中党员23人、村民代表9人,贫困户17户28人。任职伊始,郭建功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他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在全面了解岔口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与村两委商量探讨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决定成立岔口富民便民服务中心和服务专业合作社,队员由岔口村贫困户及非贫困户自愿加入,以“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鼓励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就是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合作社成立初期,由于服务设备短缺,导致各项工作无法开展,面对困境郭建功积极想办法、找门路,找到帮扶企业赞助2万元,购买电钻、氧焊、切割机、高枝剪等劳务必备工具,确保村合作社能承揽各种服务型项目。合作社带动村民有钱可赚、有活可干,先后吸纳20余名有劳力村民入社。为覆盖全村有劳力人群有稳定收入,调动妇女积极性,让有劳动力妇女加入到脱贫增收的队伍中,郭建功依托交城山巧娘工坊计划,组织村内有劳动能力妇女以“足不出户”生产模式制作纯手工鞋垫、纯手工玻璃珠摆件。利用微信、微博、商铺等平台开展集中销售,带动村妇女不出家门有钱可赚。

抓党建添活力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为此,郭建功带领村支部班子从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入手,狠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最新政策文件精神,通过与他们谈心交流,以促进沟通,增强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为契机,对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标准,完善办公场所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认真执行村“两委”联席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制度,村级大小事务交由村民代表、党员会议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讨论决定,对凡是涉及全村群众利益的事情,特别是财务开支、低保户审批等,都定期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增加了办事程序的透明度。目前村里形成了党员看干部、群众看党员的和谐氛围,真正做到了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规范、服务质量高效。

真情服务赢民心

俗话说“人穷志短”,特别是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心理更为脆弱。郭建功在走访帮扶中十分注重对这类贫困户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扶贫,以心换心、用情感人,坚持定期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为其排忧艰难,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贫困户王增文身患残疾、妻子申鑫鑫患有聋哑痴呆,生活极其困难。每当郭建功走访入户到王增文家中时,平常无法交流的申鑫鑫就会非常兴奋、激动,把郭建功当做自己的亲戚朋友一样。在一次驻村帮扶工作中,郭建功与岔口村村干部们交流,沉浸在工作中的他不知背面驶来的车辆,路过的申鑫鑫眼疾手快迅速将郭建功推开。

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让郭建功在岔口百姓心目中树立起了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口碑,也让他与村里的贫困户们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情缘。

艰辛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年,岔口村实现脱贫摘帽。郭建功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始终朝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奋斗从而迈向现实,这就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