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经济

张林红:着力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

□ 本报记者 王涛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楼阳生代表省人民政府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全力抓好民生社会事业上专门提到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省政协委员、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张林红说,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人口出生率上升,就学压力增大。二是教师资源不足,城、村资源分配不均。三是各类培训机构利润高、收益大。四是孩子家长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导致课外辅导重的现象。

张林红说,解决这些问题,要通过现象看本质,从源头解决。一是政府方面要从政策方面入手。增加班级、教师人数,适当地解决一些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使农村学校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同职级城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激励广大乡村教师安心长期从教。二是建立集监管、举报于一体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等信息。三是需进一步稳妥推进所有地市、县(区)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高度重视保障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各类优抚对象入学。四是全社会包括家长要理性对待儿童的成长,理性对待孩子的一些需求。要做好家长思想工作,不要盲目地追求成绩,因为成绩“择校”“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