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经济

闫晋韦:深耕教育 倾心履职

□ 本报记者 李雅萍

闫晋韦是离石区东关小学校长,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她以无私奉献的精神、铿锵有力的步伐,踏出了一串串服务教育事业的闪光足迹。特别是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尽心履职,积极为教育事业献计献策。

这次参加省人代会,闫晋韦带来三条建议,都和教育有关。和她交流,三句话不离本行:“新开发小区应配建幼儿园”。她说,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是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发展的普遍趋势。她建议,切实增加公益性普惠幼儿园的学位,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提供普惠性服务,.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减少教师后顾之忧。

“要发展教育事业,必先发展教师队伍。但是,随着人口政策调整和人口峰值的到来,教师资源紧缺的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特别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的教职工人员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加强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的呼声日益强烈。”闫晋韦还带来关于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的建议,建议增加一定的浮动编制,改革一线教育教学人员转岗机制,推进幼儿教育从义务教育学校剥离,农村百人以下学校按班师比测算教师,确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建议对中小学职称制度进行改革”。闫晋韦希望通过按需配置名额、精简评选标准、参考公务员体系里的自然晋升或让职称与工资脱钩、对教师采取阶段性业绩考核降低职称对工资的影响等方式,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圆无数一线教师一生的光荣与梦想。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闫晋韦时刻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她认真参加人大会议,尽心履行代表职责,为教育事业献计献策、为群众关切积极呼吁。她说,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