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

李正印主持并讲话

赵雁峰莅会指导 王立伟等点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2月27日,市委召开市直部门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第六联络督导组组长赵雁峰莅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对述职单位进行了点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市政协主席刘云晨出席。

这次述职评议是我市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必要步骤。目的是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勤勉履职、狠抓落实,立起奋勇争先、对标一流的姿态,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氛围,全面拓展我市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会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扶贫办、市城市管理局10个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述职发言,16个市直部门进行书面述职。有关市领导分别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提出了要求。会上还对述职部门领导班子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测评。

李正印在讲话中指出,市直部门党组(党委)的工作成效,关乎全市工作大局。总的看,述职部门党组(党委)工作是富有成效的。近年来,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谋划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狠抓落实的作风进一步改进,管党治党的合力进一步凝聚。各部门和一把手要以这次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为新的契机,总结成绩、正视问题,明确思路、加压奋进,明确本部门本行业全省全国一流水平、先进经验,有的放矢对标,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抓得更实。

李正印强调,当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热潮正在全市兴起,践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要在领导干部、难在自我革命、贵在对标一流、成在务实行动。一要坚持高点定位,树立对标的意识。要跳出吕梁看吕梁,准确把握吕梁在全省整体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站在全省全国来审视谋划吕梁发展,强化高点定位、对标一流的意识。要面向全省全国选标杆、定坐标,明确近期追赶超越的目标和长期奋斗的方向。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和部门要整体全面对标,局部重点突破。工作基础薄弱的地方和部门要找准对标方向和发力重点,力争点上工作创出更多经验和亮点。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对标的举措。要坚持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深化对标找差,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使对标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明晰举措的过程。要明确对标的具体路径,主动走出去虚心学习先进经验。要组织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本地本部门本班子和本人身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要常态化对标,项目化推进,直面问题短板,制定有效举措,奋力追赶超越,推动全市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要坚持担当作为,强化对标的行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干事上、把全部能力施展到发展上。要坚决杜绝空立标杆、工作照旧的现象,真正把对标一流转化为担当作为的行动。要在狠抓落实上体现担当作为、对标一流,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突出对标的重点,紧紧围绕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省委骆惠宁书记提出的“四项重大要求”和市委提出的“十大举措”,推动贯彻落实工作向高处攀登。要共同营造“担当作为、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四要坚持以上率下,凝聚对标的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做到不怕得罪人、不回避矛盾、不给自己留后路。要突出“带”字,不仅自己要站上制高点,还要把班子队伍的思维理念、能力素质、作风状态带起来。要格外珍惜组织给予的岗位和展示才能的舞台,切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不辜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望。要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要坚持比学赶超,提升对标的成效。全市上下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树立比学赶超的强烈意识。要认真落实好省委骆惠宁书记提出的“四项重大要求”,落实好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各项部署,特别是要跟上市委的工作节奏,积极推动各项重大举措、项目加快落地。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引导全市各级干部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新成效拓展吕梁各项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