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全市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穆佳妮

我市宜林荒山多、贫困劳力多,为破解林业生态建设与扶贫攻坚结合不紧的问题,2018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场硬仗,持续开展植树造林,以岚县为试点,推开合作社造林管护模式,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建立起造林绿化新机制,深入推进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林业生态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落实护林机制 增加农民收入

2018年,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以国家和省级林业重点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整体推进生态扶贫,着力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标找差,进一步推进全市植树造林、生态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坚决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2018年,我市把握当前林业发展的新态势和新要求,调整思路,突出重点,要求将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全部退下来,退耕还林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共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28.1万亩,涉及104个乡镇、1087个村、14.5万户、42.3万人,人均可增收1787元,其中贫困户5.6万户、15.9万人,贫困人口可增收1836元。

在持续增绿的过程中,我市积极调整吸收贫困人口参与森林管护,并落实森林管护机制。利用全市1400多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资金,按照“县管、乡建、站聘、村用”的原则,严格贫困管护员占比不得低于60%的标准,实行动态调整的办法,对不能胜任森林管护任务的管护员坚决予以劝退,全部新聘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选聘本村本乡镇的贫困户。2018年又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新增森林管护员岗位1000个,管护资金1108万元,全部选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目前全市共有森林管护员6348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管护员4896人,占管护员总数的77%,人均可获得工资性收入6000元以上。

“我被聘为护林员,每年工资6000元,再加上退耕地补助、合作社栽树,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在石楼县和合乡西山村,贫困户张保连跟记者谈起自己的生活,喜不自胜。在我市,像张保连一样的森林管护员还有6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管护员近5000人。石楼县还依托合作社成立了由专业人员、“土专家”、合作社社员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和村“两委”干部组成的帮扶队伍,对包地块“嫁接、修剪”,农民变为“农技员”。

此外,2018年我市还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面积118.28万亩,涉及117个乡镇、900个村、111947户、279867人,其中贫困户63176户、157940人。

创新造林机制 稳定农民收入

2018年,我市合作社造林机制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重点推进了造林合作社升级版“支部+合作社”,已改建和新建148个,全市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达到1301个,吸纳社员34579人,其中贫困社员27135人,基本实现造林重点区域村村都建有合作社。全市有1232个合作社通过议标承担造林任务148.06万亩,参与造林的务工人数27067人,其中贫困群众19936人,人均可增收6000元左右。

采取常规造林工程全部由“合作社+农户”承揽,重点区域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专业队+合作社+农户”的生态造林模式,确保所有造林任务都有贫困户参与。先后举办培训班10期,对全市合作社负责人、项目经理和财会人员以及森林管护员和病虫害防治检疫人员共计2200余人进行了统一培训。各县(市、区)积极开展以实操技术为主的培训,共培训13700余人次。

岚县森生财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村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贫困户就地转化成造林产业工人和生态保护人员,促进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闫凤明是最早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之一,“家里7亩多土地已退耕还林,平日里在合作社上班,一年也有将近2万元的收入。”闫凤明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患有慢性疾病,身边离不开人,能在家门口打零工补贴家用、照顾老人,这对农村人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参加造林合作社的王明珍夫妇向记者谈起了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以前,一到冬季就没收入了。现在,在合作社剪沙棘果每人每天能收入300多元。一年下来,我们夫妇俩通过给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打工能收入3万多元,稳定脱贫不是问题。”

探索收益机制 实现农民分红

为了进一步稳定退耕农民收入,我市积极探索林业资产收益扶贫。2017年在岚县、兴县、临县、石楼启动了试点工作,通过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进一步盘活资产和资源,实现公司、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共赢目标。

岚县在王狮乡、界河口镇、河口乡、社科乡四个乡镇开展了沙棘产业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程。将退耕还林地、集中连片的野生沙棘林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按照群众自愿、公开公示原则,农户将自己的林地经营权、部分财政补助资金委托村集体进行流转、折股量化,以股权的形式入股造林企业,造林企业组建或对接由精准扶贫户参加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由企业出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野生沙棘林改造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形成了“企业+村集体组织+合作社+退耕农户”的新机制。参与贫困户除前五年获得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贴每亩1500元外,五年后按照利润的6%进行分红,保底收益每亩50元, (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