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王立伟赴中石油煤层气 公司、清华启迪对接交流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3月11日,在全国人代会休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市长王立伟带领我市部分县市及部门负责人,专程来到中石油煤层气公司、清华启迪军民融合研究院进行考察对接,寻求项目合作。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参加。

中石油煤层气公司是较早进入我市的煤层气勘探开发企业,目前在我市拥有6个勘探开发区块,矿权总面积4505平方公里,10余年来已在我市累计投资45亿元,建成产能2.5亿立方米,在建产能6亿立方米,钻井335口。

在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王立伟与公司总经理修景涛等企业管理层深入交流座谈。他说,吕梁煤层气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增气减煤、控量提效、延伸链条”战略,加快煤层气资源的勘探,加快煤层气综合利用开发,不断完善产业链条,着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推动经济增长的质量、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希望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将吕梁作为重要生产基地,围绕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目标,继续发挥央企先进的技术实力、雄厚的资金实力优势,加快资源勘查开发步伐,尽快将煤层气产业做大做强,培育打造吕梁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同时加快建立地企沟通协调机制,强化资源的综合利用,积极引进合作伙伴,布局储气、液化等下游产业,广泛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继续实施民生用气优惠,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老区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修景涛表示,吕梁是令人向往的好地方,发展势头强劲,公司对吕梁煤层气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将把吕梁作为企业在山西重要的煤层气生产基地,注册成立分公司,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布局下游产业,全力全速加大开发利用力度,同时主动融入吕梁发展,优惠保障民生用气,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启迪控股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公司参股控股上市企业8家,建立了1600亿规模的军民融合基金,形成了“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业务格局,是全球领先的科技服务提供商。去年以来,启迪军民融合研究院多次赴我市考察调研,并在具体项目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考察中,王立伟一行参观了启迪控股数字展示中心,与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军民融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树立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王立伟说,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科技的强大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大力推进高性能吕梁云计算中心、能源互联网、微纳卫星、无人系统、金属软磁芯等军民融合重点项目,不断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整体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希望启迪军民融合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吕梁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能源资源、产业基础优势,将吕梁作为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一项一项抓好项目对接落地,在高性能云计算协同融合、“数谷吕梁”建设、数字政务、无人机飞行员培养、健康水应用、煤改清洁能源等领域积极寻求合作机遇,加快落地更多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军民融合新项目、新产业、新模式,为促进吕梁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重要动力,在深化务实合作中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侯树立表示,吕梁是军民融合的先行者,启迪军民融合研究院将聚合优势资源,将更多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放在吕梁转化发展,共同推动双方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转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认真抓好超算联盟、军民融合产业园、无人机飞行员培养等项目落地,为吕梁转型发展贡献启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