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经济

“检修能手”薛红卫

□ 李星颖

薛红卫是吕梁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汾阳)的一位老检修师傅,大家都称他为“薛工”,我在运行岗位,平常和薛工交集不算多,偶尔见面也都是在忙碌的检修现场。虽然他的大多数故事,我都是从一些年长的师傅们那里听来的,但这个“听来”的薛工却让我这个并不惯熟的晚辈肃然起敬。

薛工年近50岁,毕业于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也就是现在的三峡大学。他并不是我们吕梁本地人,因为工作关系,来到这个比较落后的县城,一干就是三十年。三十年了,作为一名检修能手,他可以有很多离开这个小单位的理由,可是他并没有走,因为他离不开这些熟悉的设备。他对每一个检修过的设备都充满了感情。每当遇到检修难题,大家都异口同声道:“让薛工来吧,有他在就好办!”为什么?因为他更熟悉这些设备的型号、厂家和性能,设备像极了他的孩子。

薛工的检修工具箱是个“百宝箱”,箱子总是很重很满。检修中偶尔会遇到一些难配的小配件,这时,薛工总能及时从他的百宝箱中找出来,要知道没有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停电时间可能会延长数倍。

薛工不善言谈,因为在仅有的几次碰面中,他并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在我的印象中,一副厚厚的眼镜片,一副白色的口罩,几乎把他的整个脸捂得严严实实。听别人说,薛工有严重的鼻炎,对很多气体颗粒过敏,可是在10千伏高压检修工作结束后开展清扫柜体的工作时,厚厚的粉尘中,我分明看见薛工比任何一个人干得更加细致。2米多高的柜体上连续一天不间断的工作,他很少下来休息,别人喊他下来休息一会儿,他只是淡淡地说道:“我多干点,早点检修完,运行人员才能早送电!”

一次220千伏文水变电站抢修工作正值炎炎夏日,他在狭窄的柜体中检修,不能坐,不能站,保持一个姿势整整一个小时,汗水完全浸湿了他的衣裳,他却没有停过一分钟。在安全送上电的那一刻,我终于看见他摘下口罩松了一口气,擦起额头的汗水。

薛工的家在一栋陈旧的单位宿舍楼里,每天早起,他都会打扫干净整个楼道,楼门坏了,会第一时间打开他的百宝箱将其修好;他衣着朴素,生活节俭,却悄悄资助了好多生活贫困的儿童;节假日值班,他总是告诉外地的年轻人回家陪陪父母,自己却留下值守。

薛工是一名普通又平凡的电力人,他把对电力事业的一片赤诚融入自己的行动,在他的身后,留下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