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多听听群众怎么说

□ 李乃全 刘永平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曾说过一句话:“不怕群众不听干部的话,就怕干部不听群众的话。干部听了群众的话,群众就会听干部的话。”实践出真知,凡事先听群众怎么说,就能听出真知灼见,就能听出上下一心,听出理解支持。

从谏如流,历来是从政为官之美德,集思广益之良方。反观当下,受官本位思想影响,个别党员干部摆不正位置,说一不二,什么都是“听我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管“我怎么说”;有的眼睛盯着上面转,耳朵跟着上面走,光看领导“怎么说”,对群众的声音选择性失聪;有的目空一切,感到情况清、底数明,对群众的声音不闻不问,不愿做艰苦细致的调研工作……如此这般,究其原因,就是违背了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路线。

邓小平同志曾说:“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自古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委班子作风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领导干部用权公不公,群众最有发言权。干部多接地气,眼睛多向下,先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做决策就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也就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拥护和支持。反之,对群众的心声期盼、愿望意愿充耳不闻,群众自然不买账,不但不利于了解情况、改进工作,时间长了,还可能听不到意见,摸不到实情,其结果必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群众意见是一面明镜,善听群众声音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毛主席在成都会议上作第五次讲话时提出:“要老老实实听下级的话,个别交谈,小范围交谈。”1961年,刘少奇带队到湖南农村调研,特意叮嘱调查组成员:“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好话坏话都要听,哪怕是骂我们的话。”在朝鲜战场上,陈赓大将在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坑道战术”,为减少伤亡、扭转战局、稳定战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干部多听群众怎么说,既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从政修养。有了群众的监督,有了善意的批评,就会使自己头脑更清醒、工作更务实、作风更检点。

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时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我们就是要紧抓这个契机,领导干部就是要当“小学生”的姿态,多听听所在单位或部门的干部职工怎么说、怎么看、怎么对标一流创佳绩,多开“诸葛亮会”,多听“金点子”,就会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催生人人奋发争先、尽锐出战、快马加鞭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