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县域·交城

对标一流严肃组织生活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山西古冶集团党委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

本报讯 “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山西古冶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研究出台实施方案,组建成立强有力的领导组,印发《古冶集团党委“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培训学习班资料》,召开党员大会对开展大讨论作出具体安排,切实把公司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精神上来。该集团党委、十个党支部聚焦10个关键环节,结合“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讲清“为什么开展大讨论,如何开展大讨论,应该达到什么效果”,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明方向、定举措,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对标一流中争先进位,迅速兴起大讨论热潮,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鑫公式公司党支部打造全省组织生活会标杆。坚持立说立行、立即整改,古冶集团岚县鑫公式公司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召开“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做了检查,相互提出了批评和建议。共征得意见、建议5项12条,查摆出问题9项16条,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针对“机器设备陈旧老化、影响产品产量、质量,建议设备升级”的建议,鑫公式公司及时与安徽大学联系、派专家进厂考察调研,进行样品论证。针对“公司环境卫生较差,应加大力度进行整治”的建议,办公室立即行动,制定出台清洁卫生标准,划分了环境卫生责任区,悬挂宣传牌匾,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奖惩,公司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古特金公司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大讨论精神。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推进大讨论,在古特金公司党支部对标一流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该公司支部委员认真把自己摆进去,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主动找差距。

许占生是古特金公司食堂负责人,在认真参与大讨论中,他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引领作用,在食堂内部积极行动起来,对员工平时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合理调配厨师和服务员,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食堂卫生继续保持良好局面,服务态度大大提升,饭菜质量明显改善,得到员工的一致认可。

如今,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后勤各部门人员,人事行政部人员对古冶路进行铲除,每天组织洒水车对公司所属区域进行洒水,保持路面清新干净,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总部机关党支部对标一流找差距、奋发有为补短板。以大讨论成效推动工作开展,古冶集团总部机关党支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参会党员围绕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进行了对照检查,尤其对“不严不实”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同时表示在各自的工作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盯紧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规范集团考勤机制,促进公司高效工作,出台《关于规范公司高层领导考勤的通知》,公司高层领导执行逐日手工记录考勤制度,作为计发当月工资的依据。

“练一流本领、创一流业绩”,古冶集团兴龙公司党支部坚持把生活会开到车间班组,要求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为企业经济发展把好方向掌好舵。同时古冶集团北京交城山党支部、古特金铁运党支部、创新公司党支部、古特金五分厂党支部、湘电古冶新能源党支部、西坡党支部通过大讨论,使支部书记和党员增强了工作主动性,查缺补漏、提高了服务意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都能按照党委部署,对照大讨论方案,严格程序,围绕查摆问题、对标一流标准,组织开展列清单、促整改活动。在全面梳理问题,剖析症结的基础上,各党支部制定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做到易改问题立即改、重点问题重点改、难点问题逐步改。

坚持大讨论不走过场,古冶集团充分利用专题组织生活会这一载体,点问题、摆表现、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定标杆、补短板,党员职工观念上实现了新突破、行动上彰显了新作为,激发了“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

(路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