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石楼县纪委监委 提升基层审查调查质量

本报讯 (记者 臧媛慧 通讯员 陈钰 杨海良) 今年以来,石楼县纪委监委针对基层审查调查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着力破解“三大难题”,全力提升基层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该县纪委监委一是积极搭建平台,解决信访举报“不畅”问题。优化信、访、网、电 “四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功能,采取领导接访、带信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变被动“坐等来访”为主动出击和畅通群众诉求“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搭建“零距离”接访群众平台,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方位、多渠道获取问题线索。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69件。二是以案代训,解决具体业务“不会”问题。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乡镇纪委干部对新业务不熟悉问题,突出以“全覆盖”为切入点,以“提技能”为着力点,瞄准基层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等“顽疾”,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审理室、审查调查室、执纪监督室跟班学习,通过以案代训全面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基层纪委“不会”办案问题。今年已选派7名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县纪委监委共召开案件研讨会5次,“以案代训”120余人(次),指导基层办案20余件,辅导解决案件难题20余个。三是整合资源,解决乡镇办案“不力”的问题。集中力量突破重大案件,起到又能互相监督,又能互相制约的作用,有效解决了人头熟,办案难度大的问题。今年交叉办理基层案件8件,查处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