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市政府部署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

王立伟参加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4月26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他强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村庄为基本单元,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汾河黄河流域沿线为重点区域,突出乡镇所在村、千人以上村、移民搬迁村等重点村庄,坚持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全面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统筹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乡村建管长效机制,力争使全市乡村面貌发生一个大的改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副市长尉文龙、刘晋萍,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部门结合近期外出学习考察和我市工作实际,就农村拆违治乱、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措施。

王立伟指出,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结合吕梁实际,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了“三道三化”专项整治、铁腕治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农村环境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脏、乱、差、堵、污”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抓手,瞄准问题抓整改,咬定目标不放松,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持续推进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一要明确目标任务。要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等经验做法,以村庄为基本单元,以县组织实施,通过每年持续打造100个以上示范村、1000个以上整治村,使城乡面貌发生一个大的改观。二要聚焦工作重点。要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汾河黄河流域沿线为重点区域,突出乡镇所在村、千人以上村、移民搬迁村等重点村庄,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快农村道路、饮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和群众入住,统筹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高标准打造一批典型和样板。三要健全工作机制。要尽快研究出台示范村、整治村工作标准,强化规划设计,加强风貌管控,因地制宜、一村一案;要建立市县领导包县、包村制度,市县领导亲自担任“施工队长”,全程督促指导;要严格督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旗帜鲜明鼓励先进,以奖代补推动工作;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四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要注重提炼总结点上的经验和面上的典型做法,努力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乡村建管长效机制,推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