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乡村振兴

柳林县上庄村 大棚经济鼓了老百姓口袋

本报讯 一排排绿油油的甜瓜秧,整齐地排列在棚间地头。在瓜农的精心培育和春日暖阳的映照下,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甜瓜秧争相吐蕊,早早地挂上了果,熟透的甜瓜更是瓜香四溢,惹得远道而来的宾客陶醉不已,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美妙的景象。

5月1日,在柳林县石西乡上庄村宋兵计的温室大棚旁,有几位游客在快手上看到石西乡上庄村热卖甜瓜,便带着朋友远道而来品尝。

“哈哈,你们来得迟了,一早就被陕西来的客人买走了。”宋兵计笑着说,“刚上市,东西少,买的人却不少”。

今年61岁的宋兵计和59岁的刘成平承包了三个温室大棚,种植西瓜、甜瓜和草莓四五年,已经在方圆十几里成为脱贫致富的名人。

和宋兵计、刘成平一样,上庄村从事温室大棚的农户有近30家50多个大棚,他们利用大棚种植瓜果、西红柿,在收获着喜悦。

柳林县石西乡上庄村位于黄河岸,村内盐碱沙性土壤非常适宜种植甜瓜、西瓜、西红柿。近年来,该村结合乡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按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模式,积极鼓励和扶持村民发展大棚种植,种植面积达五十余亩。去年,该村西瓜、甜瓜产量20余万斤,收入四十万元左右。

西瓜下市以后,瓜农在大棚内又开始种植西红柿。上庄村村民刘政仪于2015年成立了山西黄河鑫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十个大棚种植西红柿,每棚产量20000到25000斤。刘政仪不仅在西红柿种植上大下功夫,而且在西红柿酱的加工上也深入研究,投资引进了一套西红柿酱生产线,年销量达30万斤。

大棚经济鼓了上庄人的口袋,富了百姓的生活。 (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