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乡村振兴

辣椒出现旺长怎么办

郭炳中 摄

应根据以下原因来判断旺长原因,有效控制辣椒旺长,增加辣椒坐果率。

1、温度问题:辣椒对温度要求不是太高,但夜间温度偏高往往造成旺长,辣椒缓苗期至开花期,白天适宜温度为26℃左右,夜间为16℃左右;结果期适宜温度为28℃左右,最高不宜超过32℃。

防治方法:加大放风力度,降低温室温度,避免温度过高出现的辣椒旺长。

2、浇水问题:辣椒的根系较弱,过旱或过涝都会影响其根系的生长,随着温度升高蒸发量加大,农户往往会加大浇水量来缓解症状,要是浇水过大或过多,使土壤湿度加大,湿度大往往造成落果落花严重。

防治方法:应小水勤浇,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即可。

3、密度过大或氮肥施用过量:辣椒适宜密度为2200~2400株/亩,密度过大往往会造成旺长,加上辣椒对钾肥需求较高,因此在施用肥料时避免过量施用氮肥,多施高钾肥,避免因高氮造成植株旺长。

防治方法:降低氮肥的使用量,增施磷钾肥和黄腐酸有机肥,避免因偏施氮肥导致辣椒旺长。

4、根据苗情留取门椒:在辣椒生产过程中,农户往往考虑母大儿肥和没棵就没有大果实的想法,往往易摘除门椒,调节植株生长,因此根据苗情留取门椒,调节植株生长。

防治方法:根据植株情况,调节辣椒生长,避免因摘椒过度导致旺长。

杨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