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县域·兴县

兴县强化六项机制助推攻坚深度贫困

本报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兴县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实现脱贫摘帽之年。为此,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持续推进“三大攻坚”,努力实现“三大跨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强调突出实施“六项机制”,全力助推攻坚深度贫困,确保年内彻底脱贫、如期摘帽。

一是党建引领机制。配齐配强支村“两委”干部,切实强化农村“三基”建设,全面推行农村干部职业化管理,通过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合作总社的引领作用,能由合作总社实施的项目,全部由合作总社通过议标实施。对运行规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效果明显的合作总社,进行奖励和表彰。今年全县要表彰50个合作总社,其中:一类合作总社10个,每个奖励50万元;二类合作总社20个,每个奖励30万元;三类合作总社20个,每个奖励10万元。

二是帮扶责任机制。层层签订“双签”责任书,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军令状。严格落实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四大片区和22个专项工作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县级干部、县直单位负责人至少保证每周两天一线工作,必要时随时进村开展工作。所有贫困户全部明确帮扶干部,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科级干部担任指挥长,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管理“三支力量”,确保脱贫工作见实效。

三是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行“131”工作推进机制,“1”就是实行脱贫攻坚工作日报告制度,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和“三支力量”分别在微信工作群一日一报告工作情况;“3”就是建立定期督查、乡镇视频会议督查、县纪委督查等三方面督查机制,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就是实行工作通报制度,脱贫攻坚微信工作群每日通报,脱贫攻坚领导组每月文件通报,县委常委会每月会议通报。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绝不手软。

四是资金投入机制。县级新增财力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涉农资金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县财政足额保障乡镇、部门脱贫攻坚资金需求。

五是社会帮扶机制。抓住“一县一策”政策机遇,引导驻兴国企与县内民企履行好社会责任,加强与柳林县结对帮扶企业的联络与沟通,最大限度发挥“一县一策”政策乘数效应。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建立农特产品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和单位采购直销、帮扶干部助销、社会活动展销等“五进三销”长效机制。

六是作风建设机制。严格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成色成效。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张明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