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县域·兴县

改革创新再出发 奋发有为谱新篇

兴县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兴县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是与发达地区和兄弟县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为此,兴县县委、县政府围绕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目标,从三方面着力求突破。

一是进一步加快县城新区开发。开工建设客运西站、智能交通指挥中心、蔡家崖4A级景区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蔡家崖干部学院、高新技术孵化基地、中试基地、院士工作站、职工公寓、晋兴公司办公楼及职工周转房,实施蔡家崖、北坡、晋绥纪念馆东南面移民新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和蔚汾河蔡家崖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新区3号桥(新区大医院至蔡家崖干部学院),逐步完善新区基础设施,同步推进新区房地产商业开发,推动主城区人口向新区转移。

围绕推进这些工作,近日,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世庆带领县住建、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及蔡家崖乡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就蔡家崖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办公,强调必须齐心协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

在实地察看蔡家崖干部管理学院、蔡家崖游客中心工程进展情况后,刘世庆强调,蔡家崖干部学院、蔡家崖游客中心是经省市批准实施的重点工程,也是兴县2019年确定实施的两项重点工程,是兴县旅游开发规划的重要内容。蔡家崖乡村两级干部要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肩负起历史使命和工作重任,要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挨门逐户宣传政策,确保征地拆迁顺利进行;强调在征地拆迁中要坚持公平公正、依法依规、阳光作业,尽最大努力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跟进服务,形成合力,把征地拆迁工作切实做好;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非法阻工挠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倒排工期,拉出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团结协作,确保5月中旬全面开工。

二是实施主城区提质工程。开工建设蔚汾北路东延及配套桥梁、管网工程;完成蔚汾南北路绿化,并对城区空白地段进行添花增绿;启动实施南山边坡安全治理工程、蔚汾河河道护栏及人行步道综合配套工程;全面完成蔚汾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实现蔚汾河县城区域全域蓄水。特别是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蔚汾南路棚户区改造建设(一期)扫尾工程,确保南沟门前片区安置点、西关片区安置点、石盘头片区安置点和南通片区安置点4个小区全部入住;加快推进棚改二期工程,启动蔚汾南路南通、下李家湾以及张家圪埚等棚户区改造,拆迁324户、约50000平方米,新建安置点3处、74450平方米。

三是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继续加大改厕力度,启动总投资2.3亿元的313、218省道(兴县段)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兴县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4个垃圾填埋场、15个垃圾中转站、13个渣土场、949个垃圾收集点在年内要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实现乡村垃圾不落地。通过企业帮助一点、社会资助一点、财政补贴一点、光伏收益使用一点的办法,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乡村残垣断壁、建筑立面进行全面整治,农户室内院内卫生全面清理,并建立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通过管理与激励相结合,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改善人居环境。在此基础上,按美丽乡村的标准,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11个。

围绕生态环境工作,兴县县委、政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大会,传达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世庆强调,全县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齐抓共管严治,坚决打赢打胜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强调2018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紧紧抓住中央、省、市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全县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大气、水、生态等环境问题十分突出。今年,全县上下要持续开展环保攻坚行动,统筹运用监管执法措施,确保空气质量走在全省前面,河流水质达到地标要求标准,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国家环保督察检查,力争将兴县打造成天蓝、水清、地绿、美丽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

就做好今年环保工作,刘世庆特别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践行“两山”理论,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紧密结合起来,将优美生态环境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严禁杜绝私挖乱采,坚决抵制以牺牲环境为发展代价,不要“带血的GDP”,对环保工作引起足够重视。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抓环保的合力。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提升环保污染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岢大线、忻黑线沿路的综合治理,将抓环保与抓脱贫攻坚相结合,努力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在实现增收致富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的提升。要重点整治露天生产企业,重点打击超载运输车辆,加强管理,确保县城环境不被破坏。三是要压实责任,取得实效。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努力让环保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企业要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履行好自身职责,加强固废管控,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细化工作任务,加强督查推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保障,以向上级、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环保攻坚答卷。

按照会议精神,近日,兴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取缔露天烧烤夜宵摊点的通告。强调为了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整治工作要求,保护兴县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及市容环境,创建整洁有序的文明卫生城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兴县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兴政办(2019)12号)文件精神,决定对全县城区露天烧烤夜宵摊点予以全面整顿取缔。整治范围包括新旧城区,东至高速东口、西至蔡家崖乡北坡村所有从事露天烧烤作业的摊点。整治标准按照“两取缔、一规范”要求依法整治从事露天烧烤的经营户,“两取缔”即取缔经营烧烤摊点,取缔所有店外烧烤炉具。“一规范”即对允许店前摆放的桌椅进行有序规范。要求从4月22日起,凡在城区范围内露天烧烤经营户彻底取缔、室内烧烤必须使用无烟烧烤炉具并采取防尘措施,不得存在噪音、烟尘扰民现象,自觉维护店前环境卫生,不准乱倒污水,污染路面和危害绿化。

通告还对具体实施步骤提出明确要求:4月18日——21日为宣传发动阶段。期间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兴县分局、综合执法局利用报纸、LED大屏、短信、微信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发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4月19日——21日为自行整改阶段,各经营户必须自觉规范经营行为,退路进店,使用无烟烧烤炉具。4月22日—-4月27日为集中整治取缔阶段。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对未整改、整改不达标准的露天烧烤经营户进行强制取缔。

(张明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