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王立伟就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兴县调研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5月13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兴县奥家湾乡、贺家会乡、蔚汾镇部分村庄、医院、学校、危房改造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地,就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重点难点,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权威,市卫健、教育、扶贫、住建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王立伟十分关心贫困山区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贺家会乡地处偏僻,全乡近1万人,目前仅有一个寄宿制小学和一个办学点,在校学生55人,任课教师20多人。王立伟来到贺家会村小学,走进校园、课堂,察看宿舍、餐厅,来到老师和学生们中间,询问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王立伟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落实好“一生一案”控辍保学、农村寄宿制学生免费就餐、专项补贴等兜底惠民政策,切实加强“留守儿童”照料、教育教学、后勤管理等工作,有效整合教育教师资源,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他勉励老师们扎根山区,献身乡村教育事业,注重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卫生习惯,为群众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保障。在兴县医疗集团奥家湾乡、贺家会乡分院,王立伟认真察看基层卫生院设施条件,向正在就诊的群众询问看病支出有多少、报销方便不方便。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推广运用好“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代办员”、县域外就医“一站式”结算、“1+1+1+X”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等好的模式,扎实做好慢性病患者救助管理,方便群众就医、报销,兜住因病致贫返贫的底线;要加强乡级卫生院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提升专业水平;要发挥乡村医疗资源优势,探索实施医养结合,更好为群众服务。

在贺家会村,王立伟来到中药材协会,了解该乡通过种植中药材带动村民脱贫情况;随机走进贫困户张彩平、张红则、高买平家,询问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家庭生活等情况,沿着乡间小路察看自然环境、村容村貌,看到群众危房改造有补贴、吃水有保障、产业有支撑时,王立伟要求县乡各级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力做,真正保障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调研中,王立伟来到蔚汾镇乔家沟安置区项目工地,实地检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了解到兴县通过在县城周边建设三个大规模的集中安置点,解决了搬迁群众安置工作,推进了城镇化进程时,要求进一步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做好建筑风貌管控,加快旧村土地复垦,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及早考虑社区管理等后续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王立伟指出,“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认真抓好各项政策兑现落实,确保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社会帮扶重心进一步向“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发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剖析,查找问题不足,抓紧研究制定光伏扶贫收益分配、医疗教育闲置资源利用、农村养老等针对性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