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李正印在交城、文水调研检查 磁窑河、文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磁窑河、瓦窑河、白石南河“三河”交汇处实地察看水污染防治情况。 记者 李雅萍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5月13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交城、文水调研检查磁窑河、文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我市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大力实施“七个一批”“六大专项行动”,拿出过硬措施,坚决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这场攻坚仗。市领导任忠、李小明、杨巨才、李真参加调研检查。

李正印先后深入文水县西城乡东石侯村、交城县西营镇西石侯村和磁窑河、瓦窑河、白石南河“三河”交汇处,实地察看水污染防治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他指出,要坚持人防、技防、联防相结合,加密监测点位,提高监测水平,对污染水环境的行为及时发现、果断处置。要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决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规划乡村产业,切实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在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正印详细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和孝义、交城、文水、汾阳四县市负责人水污染防治工作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去推进。二要扛起责任。要坚决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正视存在问题,狠抓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三要硬化措施。要以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拿出过硬举措,扎实推进“七个一批”“六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等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要突出重点。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等各类污染源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要形成合力。要统筹县、乡、村、企,全面做好点、线、面上的工作。环保、水利、农业、住建及公检法等相关职能部门要齐动手,合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六要领导带头。要实行领导领办制,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直接领办一批环保突出问题整治事项,以上率下推动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七要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报道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大力宣传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八要整体推进。要以磁窑河、文峪河为重点,统筹推进市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坚持源头治理、过程治理、系统治理,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决打赢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