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默默耕耘的“奉献者”

——记吕梁市演出管理站站长任元旺

□ 实习记者 刘丽霞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时代引领新征程。在人民群众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着;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牢记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支队伍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干部,他们的付出只为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吕梁市演出管理站站长任元旺便是这支优秀队伍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自觉追求,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践行着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5年8月,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我市选派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任元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担任方山县积翠乡冯家庄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不仅是宣传国家政策的传声筒,还要成为百姓的贴心人。”任元旺说,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针对部分农村党员不爱学习、不爱开会等问题,他深入每名党员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聊农事、宣传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党员树立了带头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他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并且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给全体党员提供了一个建言献策的平台,这样既方便交流,贴近了全村党员,又使他们能够在微信群里畅所欲言地提建议谈发展。在他的努力下,2016年7月在冯家庄村开展的接受红色教育、表彰先进党员、赠送图书等七项主题党日活动中,全村34名党员有31名到场,全体党员在活动中得到了红色革命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洗礼,两天的活动中大家激情澎湃,热情高涨。一位71岁的老党员高建国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是近20年来全村党员到位最多、效果最好的一次。”在任元旺的努力下,党员的思想统一了,观念转变了,冯家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提高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序幕也逐渐拉开了。

“真正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对于任元旺来说,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冯家庄村山高坡多,贫困发生率76%,要想让这个没有任何产业支撑的贫困山村脱贫,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确立脱贫主导产业,引导他们发展多种经营。“一亩山地,种土豆需要多少化肥,最后能收入多少钱;种药材要投入多少钱,一年能有多少收入;种草养牛,政府有哪些扶持政策,出栏一只牛,能有多少纯收入?”这些都是任元旺一直以来深入思考的问题。最后,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分析利弊得失,时刻在田间地头、屋里炕头帮群众细算经济账,确立了以种药材示范引导,种草养牛为全村脱贫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老支书高福明等人成立了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200余亩,其中,在冯家庄村租地400余亩,种植140余亩,为冯家庄村民支付劳务费每年均在1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增加200元左右;全村牛存栏达到350余头,年出栏100多头,每年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

村里大大小小的事任元旺都记在心上,为了达到村级脱贫目标,他积极争取市、县财政支持,努力为冯家庄村争取到各项扶贫资金100余万元,改造文化体育广场2100余平方米,新建文化体育广场300余平方米,新建广场围栏260余米,解决了冯家庄人畜饮水问题,扩建了牛场,维修了通往田间的道路和桥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文化大院、红白理事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卫生所……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办在了促进全村的整体发展上,全村216户544口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无不称赞。“精准扶贫在路上,诚心帮扶在心中,书记整日忙碌中,费心费力看眼中,脱贫致富变化中, 村民把你记心中”,这些话语道出了冯家庄村村民共同的心声,同时也是对第一书记、对扶贫工作组的褒奖与肯定。2016年他被市委组织部表彰,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被市直工委表彰,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新华社网站以“脱贫路上的总导演”为题目报道了他的先进工作事迹。

任元旺自参加工作34年以来,坚持认真学习,恪尽职守,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尽职尽责,在担任演出管理站站长15年时间里,他始终坚持数年如一日,面对演出市场各种不规范演出行为,敢于负责,勇于碰硬,协调多方力量,严厉打击违规经营,维护演出市场秩序,多次受到我市文化局表彰。2017年,任元旺兼任我市文化局社会文化科负责人、文化局扶贫办公室主任,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惠民政策和文化扶贫政策,负责组织了吕梁市春节元宵节文化惠民活动、广场消夏文化惠民活动、“文化遗产日”非遗助推脱贫宣传活动、全市广场舞展演等各类文化活动50余场,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深受群众好评。他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完善文化扶贫资料,起草了《吕梁市文化行业脱贫月报制度》《吕梁市文化扶贫行动方案》《吕梁市文化局脱贫攻坚对标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吕梁市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实施方案》,为退出贫困县文化行业评估验收指标的完成提供了保障。2017年,中阳县、柳林县退出贫困县,文化行业评估指标完成情况在全省名列前茅。2018年,我市5个拟退出贫困县区的文化行业评估验收指标按时完成,全市文化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任元旺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正如他在全省文化扶贫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一样,他将不忘初心,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继续努力,争取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