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离石区委组织部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导

本报讯 (记者 冯海砚 通讯员 樊燕) 为贯彻落实离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5月9日至5月13日,离石区委组织部科级干部带队分4组深入12个乡镇(街道)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每到一处,督查组一行详细听取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情况汇报,仔细查阅痕迹资料,重点检查是否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是否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是否宣传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是否对涉嫌涉黑涉恶党员干部查核处置等内容,并现场反馈指出督导检查发现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整改建议和要求。

传导压力,突出重点。每到一处,督导组一行深入信访重点村、软弱涣散村等进行核查,督促指导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村“两委”主干将扫黑除恶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切实抓好党建品牌创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净化党员干部队伍,从源头上、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入户宣传,线索摸排。每到一处,督导组一行走进农村、社区群众家中,宣讲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蓝图规划,宣传涉黑涉恶犯罪类型、黑恶势力“保护伞”“村霸”的主要表现形式。同时开展线索摸排工作,询问周边是否存在或听说“涉黑涉恶”行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