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武志强:当好农村发展带头人

1990年,改革开放的大潮正风起云涌。正是在这一年,孝义市梧桐镇退伍老兵武志强退伍回到村里开始了创业之路。该选择什么项目呢?汾介路是连接汾阳、灵石、介休、孝义等多地的交通要道,从岭北村横穿而过。凭着部队培养而成的敏锐眼光,和家人商量,他就在公路旁开了全村当时唯一的批零小店。小店生意越来越红火,最终扩建成了有五间门面房的小超市,烟酒副食、粮食种子,样样俱全,他家的收入越来越高。

当时,他给自家的店定了几条特别的规矩:能欠账,特别是对贫困户、残疾人、五保户、孤寡老人,还不上就不要了。平时差个三毛、两毛的也免,就当是学雷锋做好事了。在部队那会就经常学雷锋的武志强说,老传统不能丢。

有句话常说“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名1986年至1990年在部队服役五年的老兵,武志强响应国家号召,决心带领乡亲们一块致富。为此,他向村委提出建商贸城,让乡亲们一起跟着做生意。就这样仅仅过了三年时间,在公路两侧,岭北村农贸市场已经初具规模。

梧桐镇岭北村村民刘天桐说,在武志强的带领下,我们村三十多户批零商店,为村民们吃也好,穿也好,提供了方便,而且还给省了好多钱,富裕了好多家。

其实,除了是名老兵,武志强还有个十分自豪的身份——中共党员。当年因为在新兵连表现好,受过连部的多次嘉奖,1989年武志强就入了党。因为带着村民一起致富,2005年又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隔届又被选成了党支部书记。好好干,加油干,在他的带领下,2008年和2018年岭北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三星级”“五星级”农村党支部。

梧桐镇岭北村村民刘天桐介绍说,武志强当了村支书以后,民生为主,首先给咱们硬化了泥泞的道,第二个铺设了吃水管子,现在家家户户都能吃到水,第三是安上了路灯,方便了群众们晚上走道,确确实实为民生办了实事。

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党员,武志强深知,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2010年,梧桐镇开始实施新区建设工程,这将彻底改善全镇居民的生活条件,其中自然也包括岭北村的老百姓。

虽然建新区盖楼房面临重重困难,但武志强毫不犹豫,带着村“两委”一起干。岭北村一期要盖146套房子,需要一千多万元。虽然做生意赚了点钱,但对岭北村仍是巨款,这些资金从哪里来?

除了冒严寒、顶酷暑努力劳动外,还需要有敢想、敢干的奉献精神。不怕丢人,放下脸面,武志强东凑西借,向亲朋好友借了个遍。有段时期,从经销商处赊来建材,到了还款时间却怎么也还不上。为了筹备资金,家人不理解,让他不要为了公家的事再折腾了。武志强说,军人,只知道冲锋,不知道后退,现在不干就是当了逃兵,必须坚持下来!经过千难万险,现在村民们住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楼房中,武志强无比自豪!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