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县域·临县

临县新闻办在碛口古镇——

举办喜迎“建国70周年·大美临县”大型图片展

今非昔比

二碛冲浪

四通八达

秧歌展演

外国记者看碛口

青塘粽子香飘天下

西湾民居

明清一条街

黄河大峡谷

红枣美景

水蚀浮雕

西山公园

骑毛驴游碛口

本报讯 喜迎建国70周年,宣传大美临县,传递正能量。为进一步展示临县美好新形象,借助第四届全国古村镇大会在碛口古镇隆重召开的东风,从5月20日开始,临县新闻办精心策划举办的“喜迎建国70周年·大美临县”大型图片展在碛口客栈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来碛口的海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的目光。

临县地处晋陕黄河峡谷中部,吕梁山西侧,北与兴县为邻,南与离石区、柳林县接壤,东与方山县毗连,西与陕西省佳县、吴堡县隔黄河相望。总面积2979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631个行政村。耕地面积154万亩,总人口65.07万人,面积和人口均为山西省第二位,是山西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县。临县是全国最早的解放区之一,是党中央和人民军队东渡黄河走向全国、走向胜利的战略中转地,现在还留存着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的遗迹。临县资源富集,储煤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6%,煤层气探明储量4000亿立方米。境内的碛口古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临县还是中国伞头秧歌之乡,中国红枣之乡。

东西两山常绿,一河湫水常流,青山与碧水交融,蓝天与白云相伴,县乡处处靓丽整洁,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宜居乐业、生活富裕、脱贫奔小康……这是全县65万人民群众长久以来的共同梦想。

为实现这个梦想,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励精图治,团结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翻开临县发展的历史画卷,毋庸置疑,“十二五”期间到“十三五”以来的这一章节,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建设成效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一个时期。这成就的背后,凝聚了中央、省、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临县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共同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沧桑巨变。回望40年的发展成就,临县人一步一个脚印,用激情与汗水,智慧与热血,推动了雄壮豪迈的历史变革与日新月异的社会进步,绘就了湫河两岸的大美画卷,展现了全县人民慷慨激昂一路前行的奋斗历程。

信念成就梦想,执着铸就辉煌。一条条公路的兴建、一段段铁路的开通、全县公路、铁路的迅猛发展,彻底解决了人们出行难,使闭塞落后的临县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岁月转瞬即逝,巨变融入生活。服饰多样的选择,菜篮子的丰盛,居住环境的改善,旅游热的兴起……样样显示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亲民恤民为本,为民谋取福祉。移民新村的欢笑,新农合的保障,义务教育的普惠,实质性地带给人民福利,提升了临县人民的幸福指数。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下足临县功夫,创建临县模式,塑造临县形象,交好临县答卷。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全县干群同心合力,攻坚克难,决战脱贫攻坚,在抓党建促脱贫、整合涉农资金、易地移民搬迁、金融、生态、健康扶贫等多项工作中,积极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贫困县发展的临县模式,其经验和做法,已在全省乃至全国多个贫困地区推广。

40载岁月峥嵘,40载硕果累累。回味历程让人欣慰,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红枣种植面积达80万亩,加上近年来发展的核桃,经济林总规模达到100万亩左右,形成了“东山核桃、西山枣”的特色产业格局。大力改善基础设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三条铁路、两条高速途经临县,大路网、大水网、大气网、大电网基本形成。同时,霍州煤电1000万吨煤电一体化项目,中石油、山西国新等煤层气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带动县域经济较快发展。2014到2018年,全县累计减贫18.3万人,退出311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30.6个百分点。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临县自我加压,坚持重点工作两年任务一年铺开、同步启动。建立了任务清单、周六“补课”、“无会周”、黄牌红牌考核问责等制度。全年建成光伏电站176.89兆瓦,占全吕梁市的1/2。完成造林绿化56.5万亩,占全吕梁市的1/3。培训护理护工3211人,占全吕梁市的1/4。健康扶贫、扶贫孝心基金等工作受到省部级层面表彰重视。全年4.17万人、110个贫困村进入脱贫退出程序,贫困发生率将再下降7.1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底,全县剩余贫困村136个、贫困户22551户、贫困人口48626人,贫困发生率8.3%。

回望发展成就,加大宣传力度,聚力攻坚精神。喜迎建国70周年,宣传大美临县,临县新闻办精心策划举办这次“喜迎建国70周年·大美临县”大型图片展,真实客观记录全县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大力宣传全县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气象新作为,更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更大的决心和热情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早日建成文明富裕的美丽新临县!

高歌奋进创佳绩,策马扬鞭再启程。使命,在奋进中彰显力量。号角,在攻坚时更加嘹亮。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临县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向着连战连胜、决战决胜的目标砥砺奋进!

临县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碛口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古镇。喜迎建国70周年·大美临县大型图片展,旨在通过新闻办记者的摄影作品,用光影艺术直观反映新时代临县在社会、经济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大美临县展出的100多张图片内容涵盖了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经济、社会、文化、城市、党建、交通、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等多个领域,全面展示了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经济发展、生态美好、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临县全新形象。

“我们在古镇碛口举办的‘喜迎建国70周年·大美临县’大型图片展,百余幅图片充分展示和宣传了近年来临县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其目的就是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临县好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临县、走进临县,到临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推动临县更好地发展。”在碛口客栈图片展现场,临县新闻办主任刘生锋介绍说。

(刘建荣 严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