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特刊

第四届古村镇大会举行碛口新宣言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 刘小宇)5月23日,第四届古村镇大会举行碛口新宣言研讨会。

14年前,山西省建设厅等单位联合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在碛口古镇研讨并发表了《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的碛口宣言》,14年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重聚碛口,在总结中国古村镇十几年间形成的新思想和新理念基础上,深度探讨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国古村古镇保护与发展的进一步定位。

大家从重视古村镇的档案与数据库建立、多角度开展古村镇的价值研究,古村镇的大众普及,鼓励开展多学科、跨行业、超部门的交流活动,提升古村镇宜居水平,进行居民技能与生活培训,开展与古村镇相关的传统建筑修缮与改造技术培训,引导新居民文艺创作、文化创业等多个方面对《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碛口新宣言》进行了研判和深入探讨,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为古村镇的活化与发展注入新理念、新共识、新力量,助力碛口古镇及周边古村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