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特刊

● 李兵弟

狠抓生态宜居村庄现代化建设

□ 本报记者 冯凯治

如今,发展文旅产业要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乡村振兴战略,使城乡融合发展更协调、更有质量。对此,我认为要抓住生态宜居村庄现代化建设的有利机遇、科学组织实施生态宜居村庄规划、以生态宜居村庄建设促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兵弟谈及村镇发展,言语铿锵。

我认为促进乡村文旅产业的总方针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生态宜居、村庄建设为抓手,要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长期落后的问题。以公共服务为突破口,解决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平等化问题。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解决农村发展的现代化问题。坚持树立新农村建设目标的一个全力提升,是建设质量的全面飞跃,也是融入自然的全面发展,让乡村农民的全面获益。

当然我们在农村建设中要遵守一个“二三四”的基本原则,首先是政府决策、农民主体考量的两项原则,农民自愿、农民满意、农民受益,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实际问题。程序上我们叫三之点重点把握,生产方式的改变在前,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后;农村土地不是用来卖地发展,而是用地发展;乡村产业发展要与镇区建设、村庄治理相结合。工作方法推进“四先”的方法,村庄规划先展开,农民的土地先流转,农村公共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动,乡土特色农耕文明古村保护先保护。

多元业态多模式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在当前建设中特别要注意一定要保留乡村的味道,注意农村的面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坚持打开创意空间,推动乡村文旅产业不断升级,包括人居环境升级、使用功能升级、乡土特色升级、设施服务升级、体验生活升级,乡村旅游设施要提出乡土特色。

我们的农村振兴最后应当是一种什么状态呢?应当是村的生态宜居化、镇的新兴产业化、城的融入乡村化、国的城乡一体化。让民风民俗回来,让环境生态回来,让文化自信重新回到农村的怀抱,让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