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特刊

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召开资源对接会侧记

□ 本报记者 阮兴时 冯凯治

悠悠黄河之滨,碛口古镇之中,青墙黛瓦的古朴山村延绵悠长,连片的农家小院清净悠然……5月23日,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在碛口记忆分会场召开资源对接会。来自全国近二十家资源对接嘉宾与我市13个县(市、区)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接。13个县(市、区)的与会人员各自从文化内涵、条件基础、项目规划、产业布局等方面介绍了发展文旅融合的前景和优势。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吕梁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901处,总数量位居全省第五;吕梁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有一代女皇武则天、北宋名将狄青、一代廉吏于成龙、革命烈士刘胡兰这样的名人;吕梁山川秀美、风景如画,红色旅游资源丰厚,绿水青山被誉为“华北氧吧”;吕梁的黄河黄土,是中华之魂,吕梁的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来到吕梁,诙谐洒脱的伞头秧歌,欢快激扬的大唢呐声,独具特色的皮影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演艺将让你流连忘返;抿尖、擦尖、揪片、圪垛儿、莜面、碗团、合楞子、土豆宴、红枣、核桃、芝麻饼等美味小吃使你大饱口福。今日的吕梁,综合交通运揄发展迅速,已形成航空、铁路、公路三大运输方式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交通运输格局,较为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

碛口李家山麒麟山庄、庞泉沟森林牧场旅游、贾街周边二期民宿集群、贾家庄自驾车营地、柏洼山、车鸣峪风景区、高家垣古村落红色文化、休闲生态旅游……五十余个文化旅游招商项目犹如一场“饕餮盛宴”,吸引着在场所有来宾。寒舍文旅集团创始人、总裁殷文欢以他敏锐的嗅觉发现了中阳文旅产业潜力之大,他说:“城市人不是没有时间,是没有空间,中阳原汁原味的山间乡村有着‘山深人不觉,犹在画中游’的意境,这样一个能让人们沉浸下来,夜里拉着亲朋好友看星星、白天去跋山涉水的地方,很难得。”视觉艺术家、国内知名摄影师蔡志勇感叹碛口古镇的魅力:“作为一名旅游品牌的策划师,手机摄影的践行者和推广人,碛口的美,值得被放在手机摄影博物馆中。”九七华夏设计机构CEO洪锦聪则希望通过为我市文旅产业顶层设计的落地提供服务,在吕梁开展试点。山西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彭柏青则说道:“山西的文化旅游开发如今已经进入如火如荼阶段,山西素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之称。如今,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集聚各方资源进行开发,而吕梁的黄河黄土、红色资源、古建筑古村落资源非常丰富,希望通过本次对接,与会嘉宾与吕梁达成更多好项目、好意向,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