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民生

土圪梁上,有支勇敢的钻探队

□ 本报记者 梁瑜

正值春夏之交,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大道边的一处工地上,“任家沟天然恒温贮藏洞项目”的大红字赫然在目。这一信义镇大型调产项目,以其新颖的设计,宏大的构架,已经引来省上市里许多部门的参观、学习。

恒温库内探奇境

爬上坡梁上的工地,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两眼宽阔的大窑洞口。这窑洞宽过三丈,顶高两丈,比起平常所见的普通窑洞高大好多。

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记者进入大洞观察,只见洞内空间开阔,四下里拉着电线,灯火通明,可约略观测洞内宽有两丈,深有五六十米。

洞外是燥热的阳光,而洞内却一片幽暗阴凉。沿着平坦光滑的地板,绕过蛛网般交织的电线线路,记者小心谨慎探索前进。只见大窑洞内顶棚、两壁都圈起了红砖,缝隙平整。

走不多远,就见窑洞打横处又有通道打出,或取直,或打弯,向左右延伸约二十余米,一直与另一大窑洞贯通。通道规模、陈设都与大窑洞相仿,只是光线更加幽暗、环境更加封闭。

陪同的工程负责人郭利平介绍:“这就是两个大贮藏洞,主洞、辅洞互为补充。两个贮藏洞打成后,内部总面积1万多平米,可贮藏货物2000多吨。”

这样的大洞,冬暖夏凉,可常年保持恒温,正是山区农副产品贮藏的好场所,特别适宜于我市的黄土丘陵地带使用。难怪这一恒温库调产项目会在建设不久就名闻遐迩,引起各方普遍重视。

钻探行业先锋军

这么宏大别致的工程,不论是设计,还是建设,在山区各地真不多见。其始作俑者自然很不容易,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建设者们,恰恰就是吕梁山上土生土长的一只钻探队。

给记者做向导的郭利平,是这支钻探工队的队长。他身材中等,衣着普通,朴素的外表,掩盖不住走南闯北的干练和豪爽。郭队长老家临县,年过四十,正是年富力强。青年时代,他曾应召在中铁十二局工作,常年在野外筑路工地劳动,学会一身钻探隧道、劈山开路的好本领。

2014年,郭利平从铁路工程上下来,回到临县当地自行创业。铁路工程建设的锻炼培养是他最大的条件和优势,再三寻思,他觉得还是得靠钻探建设技术谋生路,开始着手探索建立这样一支民间工队,专门承揽打洞钻探及类似工程。

钻探队筹建伊始,首要是要聚齐一帮好工人。郭利平深知工程行业技术至上的道理,“常言道,‘竖起招兵旗,自有吃粮人’,可干现代工程还真不是这样,你还得挑,挑出最吃苦耐劳的人!”说起当年工队建设之初的事,郭利平记忆犹新。

为挑选合适的手下,他费尽了心思。钻探行业非比寻常,常年奔走外地不说,工程安全、结实、坚固更是第一标准。

“吃不得苦不能用,太过滑头不能用,身体瘦弱不能用。”郭利平自嘲地笑着说,“在用工上,建队之初,我就确立了这样的‘三不用’原则。”

他挑选的都是附近村上年轻力壮的好劳力。青年们向他报名后,都要经过他亲自谈话、面试,问一问家里几口人,排行第几,农活做些啥,以前干过工程没,有的还要亲自上门亲自察看。优先把那些诚实、简朴、吃苦耐劳,或者有一定技术功底的好劳力选进来。

人马召集聚齐后,郭利平再亲自教授他们钻探的基本技术。“这套技术啊,和普通的打窑洞还不同,实质是铁路工程上使用的隧道钻探技术,要求一定的机械化、精密度。”郭利平介绍。

队伍培训后,才进入一线工地,不唐突,不冒进,确保工程建一处能成一处,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如此,才能在山区市场上扎下牢固的根基。

任家沟里显身手

由于技术好,力量强,郭利平的钻探工队很快在当地建设市场站稳了脚跟。

2015年,钻探队在临县刘家会乡朱家洼村,开凿了吕梁山上第一座恒温仓库,为当地人贮存豆腐。

“那个恒温库不算大,专门为冷藏豆腐使用的,是我们建队后的第一座工程,为村里豆腐的储藏起了作用。”郭利平回忆道。

2017年,他们又在临县丛罗峪镇成功建设恒温库,这一次,雇主是临县企业宝峰食品有限公司,规模比上次的豆腐库大多了。

这一次建造恒温库,工队用上了压轴的看家本领,而也正是这项工程,使得工队的名声不胫而走。

2018年,离石区信义镇大力转型调产,与当地企业合作,在任家沟村兴建恒温库。项目定了,谁来承建?几番走访咨询,当地干部找到了郭利平的队伍。

“毕竟是新型项目,必须做到安全第一。咱就是要找这类有经验,有成果的工队。”任家沟村支部书记杨润平说。

2018年11月后,钻探队转战离石信义镇,建设任家沟恒温库。

时值严冬,天寒地冻,钻探队的工人们身着棉衣,戴手套,战严寒,斗霜雪,在濒临结冰的气温下,奋战一月有余,成功钻探300多米。

工队在村里临时租用农户的瓦房三间,用于自己起灶,做饭住宿。“冬天干活苦得多了,一早吃过饭就上工,回来常在一两点。晚上回来更晚,有时都到七八点了。” 房东胡虎这样回忆。

工时长倒也罢了,最困难是冒着严寒动工。工人们说:“工地上冰雪在地,在洞里还好,能避开风头,洞外干活,那真的受罪。”

工人们公认,最苦的是在洞外搅拌机前工作的搅拌工,为了及时供料,往往必须坚持作业三小时之久,下工时手脚都冻得红肿一片。几天下来,搅拌工序速度明显慢了。这样下去不行!郭利平立马意识到,必须维护劳动权益的基本公平。他与大家商量,及时做出调整,要求工人们都来做搅拌工,轮流作业。每名工人每工作一小时就进行换岗,每天十几个小伙子轮流上岗,坚持到春节放假,确保了冬季工程顺利进展。

现在,站在任家沟恒温库的大洞内端,记者看到工人们仍正在忙碌劳动,安护架,砌砖墙,铲土石,不一而足,晦暗的灯光,映射出劳动的艰辛。可简陋的工作环境,破旧的工作服装,都磨损不了他们工作的意志,他们不愧是黄土梁上的铁汉,是最光荣的攻坚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