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县域·离石

教育战线上的追梦人

——记离石区呈祥路小学校长李国萍

□ 王晶晶

“把教育创办为优质,让孩子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成就梦想。”是离石区呈祥路小学校长李国萍一直以来的教育目标。她用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教导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在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育人路上奋力前行。

5月12日,李国萍远赴上海、山东名校开展“对标一流”学习研修。一路风景,一路收获,上海和田路小学的“创造教育”让她感慨,山东圣城小学的“学本课堂”让她感动。

走进和田路小学,学校把创造教育的教育理念融入到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之中。李国萍真切地感受到了校园里无处不在的“创造”空气;走进圣城小学的课堂,老师不再是课堂的主角,取而代之的是一双双充满“智慧”眼睛的学生。圣城小学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课堂,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原本枯燥无味的课堂变成了学生强化自身学习、展示自我的舞台。在学本教育背景下,学生不再被动学习,而是主动探寻、快乐展示,学习成了他们最享受的事情,真正实现了“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的教育理念。“和田的‘创造教育’、圣城的‘学本课堂’让我真正领略到了创造优质教育的重要性,这两所学校是我仰慕的标杆、向往的标杆、学习的标杆。”李国萍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新时代教育大背景下,只有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本的课堂教学才有重要意义。和田路小学和圣城小学在教育改革道路上,一直走得很坚定。这一点给李国萍的启示是非常深刻的,这也坚定了她创办优质教育的决心。

“如何真正使先进的教育经验在呈祥路小学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结出硕果,这是需要我认真面对、认真反思、认真研讨、认真推进的一篇大文章。”李国萍说。

面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李国萍把“走内涵发展之路”作为学校长期发展的战略决策,夯实学校管理、打造学校文化内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教育科研等措施。以质量立校,内抓管理、外塑形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蓝图,为实现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也为教师们施展才能搭建了舞台。

李国萍认为提升办学理念、改革管理模式、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学质量控制体系、整合校园文化建设与坚持内涵发展分不开。在确立发展规划时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而要从长远利益出发,实事求是地“定好位”,在“特色”和“个性”上下功夫。惟有如此,学校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才能真正创出品牌,才能将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李国萍校长一方面精心打造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另一方面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推进自己的“青蓝工程”,逐步建立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育干部、教师队伍,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本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抓质量意识,认清形势,增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使命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作为一名校长,李国萍校长深知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她说除了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外,还要把教育科研作为“一把手工程”。她亲自抓科研,从各自优势出发,以课题为纽带,组建起自己的科研集团军,形成一支教育科研骨干队伍。大力推广科研成果,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课堂教学效益,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强化教学科研,夯实课题研究,让教研直接为教学一线服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奋斗永远在路上。对于李国萍来说,这次的考察学习不仅让她对教育的理解更深了一个层次,也对教育的敬畏更多了一份情怀。她将用敬畏之心,守教育情怀,在教育教学的路上,留下一串串快乐、幸福的音符,书写属于教育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