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县域·孝义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下栅乡的突围之路

□ 文/武姝君 图/赵泉 武斌

下栅新区

村民在下栅新区幸福感获得感逐步提升

田晋福面粉厂

少林国际文武学校

农技人员为樱桃树剪枝

高品质油桃采摘

宏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玉露香梨已经挂果

宏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早黑宝葡萄开始套袋

盛夏炎炎,红了樱桃,绿了葡萄,采罢樱桃已有红彤彤的油桃挂满枝头;黄了麦子,青了核桃,刚收割的麦子黄澄澄地堆放在粮仓等着磨出白白的面粉;亮起灯火,叫醒清晨,闲置的乡村学校又有了朗朗书声并多了嘿哈少林风;住在新区,吃在农村,年底土地上产出的白菜、萝卜、山药蛋等沉甸甸地让村民笑开了花……

下栅乡位于孝义市东南部旱垣区,为典型的黄土台垣地貌,沟壑纵横,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程度低,管理粗放;全乡村集体经济整体比较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乡域工矿、煤焦化工环境因素影响,环境保护工作的压力巨大;困难重重,如何突破各种围困局限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下栅乡以创新为引领开启了突围之路!

新生代:高端水果升级传统农业

盛夏的宏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充足的日照晒红了樱桃,又醉了油桃,香甜的樱桃尚留香齿颊,脆甜爽口的油桃已经向游人招手,一旁的玉露香梨和早黑宝葡萄也争先套袋,蓄势待摘。

“没想到在孝义就可以采摘到各种高端水果,端午节樱桃采摘就带孩子过来体验了一把,好吃到饱,听说油桃熟了就立马过来,过几天还有玉露香梨,采摘乐趣不断!”“我是一枚妥妥的吃货,玉露香梨号称中国梨王,刚刚这棵树的叶子扫到了我胳膊,就决定认养它了!”“一想到八月十五能和家人相约果园采摘就期待不已!”自下栅乡首届樱桃采摘节开幕以来就吸引了众多周边县市游客的青睐。

“樱”你而美,展“露”风采,下栅乡首届樱桃采摘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业带动、文化搭台、旅游采摘”的原则,形成了集农业开发、品牌推介、旅游休闲、招商引资为一体的农业经济。樱桃现场采摘、网络销售、摄影采风、玉露香梨认养、下栅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多样的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乡村旅游体验。

“下栅乡有栽植果树的传统,但这里的果树品种并不传统,很多都是果树界的新生代,也是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据宏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越川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致力于发展农业观光采摘休闲旅游项目,定位高端水果,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仅引进品种,还聘请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水果生产过程中只使用有机肥料、病虫害生物防治等生态方法,合作社出产的水果品质有保障。2018年,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中国质量信用3A级示范社。

“未来的销售主要以观光采摘为主,从每年的6月份开始到10月份,樱桃、玉露香梨、早黑宝葡萄、红富士苹果、李子、桃、山楂十几种品种陆续上市,让孝义市民和周边县市的百姓近距离地、以更低的价位享受更高端的产品。”杨越川说到,“首届樱桃节,吸引游客1.2万余人,累积销售8500余斤,销售25万元!”

把传统的种地变成高端产品,让老百姓通过合作社经营的方式,把土地的价值更大化。下栅乡首届樱桃节的举办,成为孝义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鲜明注脚。合作社现有的260亩土地都是从下栅、坛果两村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而承包土地的村民大部分成为了合作社社员,目前社员可得到每亩每年400元的土地流转金。据专业技术人员测算,进入盛果期后每亩的收益可能达到1万元左右。合作社现有社员100名,其中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社员的收入会越来越多,脱贫致富不再遥远。

新品质:天然制造叫响本地品牌

孝义的城市和乡村,大大小小的粮油店有几百家,走进任何一家店,你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来一袋下栅面!”下栅面已成为孝义及周边县市百姓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食粮。

“以前人们吃外地调回来的面吃不惯,外地面一般都是软质麦,孝义人爱吃硬质麦,有劲道,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得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加之下栅乡是孝义小麦优质产区,2014年我就转型做了面粉!”看着粮仓里堆满了新收的麦子,晋福面粉厂的负责人郭建平捧起一把新麦仔细查看,“小麦有后熟期,新麦磨下的面粉黏,一般放三个月以后才能用,咱们磨得面粉啥都不加,呈黄白色,看着黄吃得香,纯天然!”

晋福面粉厂拥有全吕梁地区最大的面粉自动化生产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兴建之初就坚定了只经营天然面粉的专业化经营理念,巨资引进先进面粉检测设备,每一批面粉都要经过先检验(原粮)后生产再销售的环节,使面粉的出厂合格率达到100%,推动了“所有面粉0添加,绝无添加剂残留”的全天然面粉新时代。产品推向市场后,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晋福面粉厂和信誉面粉厂是下栅面粉的双星,“乡里农民收获的麦子根本不愁销路,去乡里的两大面粉厂放下麦子就能数钱,也可以将小麦直接换成面粉。”宋亮亮的信誉面粉厂已开了近30个年头,生产出来的面粉总是供不应求。

着眼于现代农业的潜力区,持续强化传统种植,下栅乡积极打造“下栅小麦”优质品牌,同时启动地理标志认证,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绿色产业格局。据下栅乡副乡长程鹏飞介绍,“今后将下栅乡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万亩以上,积极推广探墒技术,加快培育新业态的小麦产业。”

绿色产业拓宽脱贫路,多措并举稳增收。下栅乡从以前靠天吃饭的单一农业结构,到这些年,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朝着农业种植、生态旅游、绿色加工的立体发展模式迈进,既富裕了乡民、美丽了乡貌、开发了乡宝,又留住了乡愁、文明了乡风。

新思路:闲置学校变身特色武校

少林拳、刀、枪、散打、硬气功,一招一式,虎虎生威。少年强则中国强,从5岁到16岁,50多名少林国际文武学校的学生在每一次出拳、每一招翻转中自信张扬。

“我来到这个学校是因为热爱武术,除了练武之外我还特别喜欢上英语课,因为长大以后就可以去别的国家,跟别人聊天还可以把武术发扬出去。”从2018年9月1日入学以来,杨丛铭壮实了不少,也给自己定下了人生目标。

有学校在,乡村的“灯”就亮着。“原来是下栅乡初中,2017年撤校后,感觉村子都冷清了,现在乡亲们又能听到读书声了,每个学校都是一堆火,有学校在,乡村就有了活力”,王瑞珍是孝义市少林国际文武学校的董事长,2017年在村委换届选举中,被选为下栅乡王家沟村的村委主任,本着感恩、回馈家乡的宗旨,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这所特色学校。

少林国际文武学校是一所文武兼修的全日制民办学校,也是河南省少林寺国际武院的分校。2018年,充分利用原下栅初中闲置的资源,经下栅乡党委研究讨论,通过实地考察引进了河南省少林国际文武学校,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

文以睿智,武以养德。学校以少林拳为特色,注重对学生基础技能的训练,强化学生武术知识、国防知识的掌握和国学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采用军事化训练,封闭式管理,给孩子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广阔的空间。“近期张壁古堡要拍电影,邀请学生过去参演”,谈到学生的升学就业发展,马年生校长说到,“学生可以边学习边训练,作为艺体生升高中考大学,可以当兵成为特种兵,也可以成为武术演员或者安保人员。”

思路一变道路宽。少林国际文武学校项目的落地见效,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而且让教体事业与项目转型发展良性互动,为辐射全民健身理念乃至拉动经济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动能。

新生活:城市生活享受乡村直供

在西铺头村的“食为天”土地股份合作社里,圆圆的青皮核桃压满了枝头,合作社的员工正忙着栽葱,给谷子铺膜,铺设污水下水管道。

“今年栽了十几亩果树,有桃、梨、苹果等,买了37头猪,去年玉米丰收,种的粮食喂了猪,猪粪发酵给田里施肥,种的蔬菜发放给村民,这样循环利用,天然无公害”据“食为天”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任晋峰介绍。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三变”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是农村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保证农村社会稳定,激发农村内生活力的重大工程。西铺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全市第一个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有股份826份,股东826人,流转50亩土地,集体种植白菜、胡萝卜、芥菜、红薯等蔬菜,作为全民福利发放到户。

“我们村里有150户人,在下栅新区有两栋楼,都是一个村的住一起红火,小区里健身、看病、幼儿园、小学、初中都有,去企业上班回村里都很方便,年底土地分红实惠安全,都是自家土地上产的,比城里人吃的都好!”西铺头村村民李生元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再也不担心土地会撂荒了,想到年底丰收的蔬果就满心欢喜。

“在新区居住享受乡村直供,让群众真正融入城市生活,我们还将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体系,尽早实现由农村向城镇转移、农民向市民转变,让群众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带来的获得感。”下栅乡乡长周冠中如是说。围绕乡村治理,下栅乡积极提升下栅新区社区化管理水平,坚持“资金投入向社区倾斜、资源要素向社区集中、公共服务向社区覆盖”理念,实施民生服务延伸工程,在新区统筹配套涵盖教育、卫生、文化、养老服务的便民服务站,稳步推进老年公寓建设,开启幸福美丽文明和谐下栅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