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浅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 刘旭海

有人说,《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这些科目既不参与中考、高考这样的考试,也不影响个人就业时的聘用与升职,那么安排教师授课的意义何在?

虽说当今社会是一个讲究效率的社会,但上述言论难免有功利性的偏颇,从而忽略了主次。我们知道,教育的目的之一在于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而人才是指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人无信,则不立。当今时代,个人的道德修养在升学与工作中无明文要求,但个人征信记录却影响着本人贷款、出境、养老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受到道德体系的规范,而道德体系的规范作用对于个人来说,其实更是一种保护。

德智体美劳是人类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而德育是培养学生正确“三观”和优秀品德的主要途径。“德”具有社会性,而其余四者属于个人特性,由此可见德育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党的十八大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魂是什么?笔者认为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明白做人做事,把握正确方向,而做人的道理是最基本的,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相互配合,其中学校的德育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要问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大部分人会说,学习好的,听话的就是好学生。然而这并不准确,笔者看来,学习并领悟做人、学习并领悟做事、学习并领悟求知的学生才是好学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历史赋予教师一项重要的使命:塑造人类的灵魂。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孩子的心灵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能得到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能得到习惯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能得到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能得到人才的收获。德育是学校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它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健康成长,更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所以,思想道德教育与对待态度和考试没有任何关系,但它是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必要的。

(作者系临县车赶乡寄宿制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