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乡村振兴

李俊平出席离石德岗 遗址保护专家论证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梁英杰) 8月4日,我市召开离石德岗遗址保护专家论证会,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国内知名文物保护专家参加会议,副市长李俊平出席并主持会议。

德岗遗址位于离石区信义镇德岗村,地表遗物分布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为仰韶中期遗址。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位于甘肃、陕西、山西、河南等地,距今约5000至7000年。

专家组指出,该遗址是国内发现具有早期轴心思想的五边形房址最多且最为偏北的一个地点,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规模最大的房屋面积达137平方米,是山西目前发现保存较好,规模最大的史前房址。希望我市充分利用德岗遗址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做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达到考古研究、保护利用和综合发展的目标。

李俊平表示,德岗遗址的考古成果是吕梁山区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首先从社会信仰层面,展现了仰韶中期的山岳崇拜文化,丰富了吕梁山的历史积淀;其次德岗遗址房址展现的群体社会的牢固信仰,为吕梁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地位与作用探索指明了方向。我市将以此次专家论证会为契机,虚心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保护继承好这些文化遗产,让仰韶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会前,与会专家还来到德岗遗址考古发掘工地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