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县域·岚县

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多措并举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本报讯 为切实保障2020年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饮食安全,近日,岚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履职,提前介入,周密部署,开展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力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为确保考生食品健康安全,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专门检查组,开展考前拉网排查,根据考点设置情况,对考生、监考教师集中就餐的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排查,从原料采购入场、食品加工制售、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全程监督检查,对餐饮服务单位购进的生鲜、冷冻猪肉、牛肉、鸡鸭肉等畜禽产品严格检查,每餐食品必须按标准留样保存备查,确保购进食材来源可追溯。对校外食品经营点(摊)进行实时巡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该局还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在学校张贴中高考学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引导考生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外出用餐时推荐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用餐。网络订餐时要查看食品经营许可,食品送达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引导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合理选购即食食品。引导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洗手,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在外用餐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到就近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中考期间将继续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动态,及时收集、全面分析、认真答复、处理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切实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杜丽君 王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