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县域·方山

北京理工大学:放飞乡村孩子航天“梦”

□ 文/图 肖继旺

“小朋友,你们是第一次制作火箭吧?”“是!”“制作火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要求,就是你的火箭一定要做的直。做的直,它才能直直的飞上去,如果火箭做歪了,就会直接倒掉。所以,如果第一次制作没有经验,老师教你们,这个纸一定要做的非常直,包括头锥一定要正,这样才能直的飞起来,飞的更高,否则中途就直接倒掉了,所以,你们今后制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8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的队员们认真地指导着现场每一位孩子。

连日来,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46名实践团成员在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航模制作及飞行操作实践活动,把航模科普知识带到孩子们身边,点燃孩子们的小小创业梦想,也在他们的心里种下灿烂的航天梦和科技梦。

在授课中,航模队的队员们重点给小朋友们讲解航模的机身、水平尾翼、垂直尾翼、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等,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期间,队员们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拼接、粘连制作模型火箭,孩子们积极开动手脑,认真了解火箭结构和组成,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当一架架亲手组装的真正属于自己的“火箭”诞生时,孩子们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笑容。

与此同时,队员们还分组带领孩子们体验了飞机模拟飞行器,过了一把开飞机的“瘾”,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掩饰不住兴奋,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对航空知识的渴望和对“冲上云霄”的无限向往。航模队成员的航模飞行表演,更是把整个活动带向了高潮,蓝天白云下,一架架航模腾空而起,在孩子们的头顶呼啸而过,时而低空盘旋,时而一跃数米,让孩子们欢呼雀跃,激动万分。薛梓涵小朋友激动地说,“以前,很少接触飞机相关的知识,只在电视上见过,这次北京理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教给我们一些飞机的知识,教我们动手做了小火箭,体验了飞机的模拟飞行,让我感到很新奇,而且也深深爱上了航模,我也想长大后当一名宇航人。”

“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结合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孩子们制作模型火箭、模拟飞机飞行,开展航模飞行表演,为孩子们普及了航空知识,拓宽了视野,激发了科学探索的兴趣。”北京理工大学航模队队长阮晨阳表示,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对航空航天知识有所了解,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