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县域·方山

北理工学子的暑期“情”

□ 文/图 肖继旺

设计与艺术学院

信息与电子学院

宇航学院

外国语学院

求是书院

徐特立学院

睿信书院

机械与车辆学院

“2020年暑期,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宇航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睿信书院、徐特立学院、求是书院等120余名青年学子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共同以‘时代新青年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胡堡村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北京理工大学驻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第一书记吴克友说,这些青年学子用青春的足迹丈量伟大祖国之辽阔,用青春的激情感受民族复兴之脉搏,用青春之智慧实现强国之梦想。

A 设计与艺术学院

7月18日,设计与艺术学院实践团抵达胡堡村,为孩子们开启多彩的暑期艺术之旅。他们不仅用丰富的剪纸课、折纸课、绘画课、抗疫连环小漫画等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还与孩子们一起为胡堡村绘制“两个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多个主题的文化墙,记录着方山人民脱贫致富迈向美好生活的点滴足迹。

5年来,实践团着眼方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从整村设计规划到暑期学校特色支教活动、文化墙绘制、走访调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将精准扶贫、精细化扶贫、教育扶贫精神落实到社会实践当中。

B 信息与电子学院

7月22日,信息与电子学院温暖乡村社会实践团在李东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胡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提能力、长才干、做贡献。

在实践活动中,李东伟老师捐赠了由他本人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研制的科研成果——新型太阳能热水器。新型太阳能热水器通过物联网以及云平台,将太阳能采暖和热水设备的不同参数互联互通,对实时监控设备运行进行了重新设计控制,使设备的集热效率比市面上产品高出40%。

C 宇航学院

7月27日,宇航学院航模队46名社会实践团成员赴胡堡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航模队结合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在为孩子们科普航空航天知识的同时,还开展暑期集训,备战2020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

据了解,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是与美国SAE国际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比赛并肩的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三大赛事之一,是我国国家级科技创新航空航天模型竞赛活动。

D 外国语学院

7月30日,外国语学院“语翼丰”社会实践团赴胡堡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短短一周,老师们讲授了英语字母的发音及写法,如何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以及妙趣横生的手工课、声乐课和沟通课,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孩子们热情高涨。

“语翼丰”社会实践团,是一支集多年级、多学科于一身的团队,以思政教育、英语支教为主要目标,精诚协作,各展所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播种希望育新人 携手方山奔小康”的活动主题。

E 机械与车辆学院

8月1日,机械与车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赵方带领艾睿智能科技实践团成员赴胡堡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艾睿智能科技创新团队,是一支覆盖多学科,涵盖本、硕、博学生的创新创业团队。团队采用SSVEP脑机接口技术,成功研制出一种面向残障人群的智能脑控无障碍阅读系统——用户可凭借意念控制翻书装置进行自主阅读,无需双手翻页。

据了解,此次社会实践中,艾睿智能科技实践团计划向4300余名残障人士推广该系统,帮助残障人群实现自主阅读。

F 睿信书院

8月2日上午,睿信书院社会实践团的10名团员走访了方山一中北理工支教团,并与第二十一届研支团团长、自动化学院的卢建睿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从学长的经历中领会“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意义,感悟北理工学子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情怀。

活动期间,实践团员还参观了庞泉重机和北理工方山人才工作站,体会“科技扶贫”的重要作用;深入胡堡村走访了当地村民,深刻体会到扶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认识到国家扶贫一线对人才的急需和国家扶贫政策给贫困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

G 徐特立学院

8月6日晚,徐特立学院暑期实践团抵达胡堡村,徐特立学院辅导员姚翔梓对日程进行了大致的安排,并与徐特立学院定点帮扶的学生确立了一对一线上辅导的模式,努力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有趣且丰富的知识。

次日,一堂气氛活泼的手工课拉开了暑期实践活动的帷幕。期间,实践团成员还对胡堡村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力争从调研中发现、总结当地扶贫亟待解决的民生和教育问题。

H 求是书院

8月14日晚,求是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胡堡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扶贫学习活动。

活动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从德、智、体、美、劳等五部分内容开展,目标是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希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认识到新时代青年所具有的优良品质,成为祖国未来的希望。

据方山县政府副县长赵汐介绍,自2016年以来,北理工师生为3000多名方山中小学生提供了剪纸、书画,机器人、无人机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同时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走访调研“精准扶贫”的成效,感受方山淳朴的民风,了解方山人民奋斗的脱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