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市政法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续华章

本报讯 (记者 李亚芝) 连日来,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政法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吕梁大地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上下统筹,紧密结合市委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的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客观公正的立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法治吕梁建设等二十项重点工作,深入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护好老百姓“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的安全,在服务保障吕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吕梁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全市法院系统要深刻领会大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各项决策部署。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全市法院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中。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要集中力量抓实抓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工作,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落实落细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审判权执行权制约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要在审执质效上下功夫,加快执法办案进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保障与国之大者、民之盼者的契合度,在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中写好吕梁法院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