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政教专刊

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卫生城市

——柳林县“三坚持、三突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王富贵 苏凤凤 景建红

柳林县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改善柳林城乡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通过“三坚持、三突出”推行垃圾分类,推动全县生活垃圾逐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坚持部署到位,突出统筹协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为组长,5位县级领导为副组长,住建、城管等23个有关部门、15个乡镇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统筹协调。出台《柳林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柳林县生活垃圾分类2022年工作计划》《柳林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推进柳林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法和分类指导手册,确保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23个县直单位和15个乡镇分别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三是高效推动落实。按照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建设要求,协调财政部门落实资金,加快推进全县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群,并组织成员单位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应对策略;23个县直单位、4个住宅小区、2个学校已率先完成三分类垃圾桶设置。

坚持示范引领,突出以点带面。按照“试点巩固、普及推广、全域覆盖”步骤,在城区、柳林镇、孟门镇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发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先行先试成果,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铺开。一是确定试点单位。近期已选取4个住宅小区、23个机关单位、4个医院、5个酒店、5个超市、2个学校共43家和39个行政村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分类管理全覆盖,分类类别全覆盖,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二是开展试点工作。在王家沟乡曹家塔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修建干湿分离化粪池,进行垃圾干湿分离;薛村镇焉哉村、李家垣村根据地理位置设计修建漏斗式垃圾分类池,引导村民对生活垃圾和畜便垃圾进行分类,利用斜坡式漏斗直接流入垃圾清运车进行转运,实现农村垃圾不落地和生活垃圾、畜便垃圾分类。三是打造试点标杆。孟门镇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行机制,提出“点对点”回收模式,在全镇村庄、机关单位、厂矿企业设置垃圾三分类试点,积极打造孟门镇李家塔村“以案促治”示范村,为全县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坚持宣传先行,突出氛围营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柳林县掀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热潮。一是强化学习内容。为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素养,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目的意义、源头减量、分类标准、分类效果等进行宣传;将其他县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整理成册进行学习。二是丰富宣传手段。印制各种宣传资料,在公共机构、学校、小区等不同场所宣传,已累计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30000余份,宣传单页5000余份,折页3000余份;制作了《践行爱卫运动推进垃圾分类》《垃圾要分类我们要行动》《垃圾不落地柳林更美丽》等宣传视频,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宣介。三是加大舆论引导。全面发挥工会、妇联、团县委、教科局等组织的社会动员优势,带动广大职工、妇女、学生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联动开展多元化宣传活动10多场次;将垃圾分类纳入“文明机关”创建、党员民主评议等考核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增强主人翁意识;借助柳林融媒、吕梁日报等渠道发布宣传报道15篇,通过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公众号动态发布知识普及、典型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四是开展五进活动。试点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进乡镇、进企业”五进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