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 合

闲置废旧自行车亟待整治

省政协委员、汾阳市政协主席姚翠萍,汾阳市政协委员、汾阳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辛鹏反映:随着交通工具日益更新,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的发展,私人自行车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近年来废旧自行车的数量逐年递增,有的自行车长期无人使用,又经长年风吹日晒,已基本报废。这些“僵尸自行车”长期停放在各个小区楼道、车棚和绿地,不仅占用公共空间,造成资源浪费,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还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制定方案、明确职责。

一是政府主导,制定方案、实施细则。由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废旧自行车回收利用方案与具体实施细则,确定废旧自行车回收单位及回收价格,指导回收清理工作。二是明确部门职责。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协调社区、城管等相关部门和废旧物品回收公司等社会力量开展清理废旧闲置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在专项整治中各部门、单位、社会力量应明确相应职能。

二、摸底排查,宣传动员。

社区或物业要做到细致的摸底排查和宣传告知。自行车属于私人财产,根据物权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处理过程中对于无主物应按法定程序,只有确认是业主丢弃的无主物,社区或物业才有权清理。可将公告贴至每栋单元楼,公告不得少于两次,每次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强调公示期满无人认领视为丢弃物,物业公司有权处理,所得费用用于小区维护。对于在各单元、车棚等公共场地多年未动的废旧或闲置自行车,物业公司要拍照、登记并连同公告照片一并存档。

三、整治处理,回收再利用。

一是设立“废旧自行车集中回收点”。在每个小区可设立“废旧自行车集中回收点”,对小区内经过公示期无人认领的无主废旧自行车进行登记回收,统一清理。同时对于主动将家中废旧闲置自行车主动上交的居民,可以根据回收制度折价发放现金或公共自行车充值卡,鼓励使用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二是回收再利用。对于集中回收后的废旧自行车交由废旧物品回收公司进行修理和零配件拆解。经过修理后,车况较好的自行车,在各小区组建爱心自行车队,供小区居民免费使用,既能避免浪费、方便出行,又能践行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