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 合

旧谣新歌唱发展

□ 樊启俭

在改革开放前,汾阳市贾家庄村全体干部村民为了集中全力恢复生产。为此,有人编写出《四季歌》,描述当年全村沸腾的景象:

渠水解冻入田垄,

桃红柳绿笑东风。

人欢马叫闹早春,

铁牛日夜忙耕耘。

银锄挥舞麦浪滚,

脱粒机下吐黄金。

稻谷新熟高粱红,

葡萄架下落花生。

收割机上歌声起,

满村欢唱好收成。

红炉烈火战严冬,

农建喜传凯歌声。

新长征路重跨步,

光荣榜上尽标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村党支部、村委会带领全村干部村民改革创新,奋力拼搏,逐步形成以特种水泥为骨干的恒鼎建材集团,以炼焦、铸造为基础的冶炼集团,以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为产业链的开发公司,跨入了全国首批文明村和三星级小康文明示范村的行列。村文艺宣传队为了颂扬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变化,及时编写并表演出了歌舞剧《贾家庄村歌——共同富裕金光道》:

在这一方热土上,

扎下我们生命的根。

今朝的贾家庄,

人杰地更灵。

党把红旗冲天举,

唤起一代新农民。

我们也有龙的骨,

我们也有龙的魂,

共同富裕是金光道,

万众一心齐奋进。

这首村歌,歌词优美动听,曲调高亢激越,曾代表汾阳市的选送节目参加了吕梁地区文艺调演,荣获一等奖。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贾家庄村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又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等光荣称号。村党委、村委会一班人面对全村整体工作硕果累累,联想到从改革开放以来所走过的辉煌历程,于是便又责成专人编写并在全村传唱出了新的《贾家庄村歌——腾飞之歌》:

贾家庄腾飞美名传,

艰苦创业不畏难。

冬战严寒夏战暑,

盐碱荒滩变良田。

治水改碱拔穷根,

农林牧副齐发展。

百把镢头聚精神,

自强不息永向前。

贾家庄腾飞美名传,

改革创新不畏难。

统分结合树榜样,

滚动积累大发展。

三大产业做支柱,

和谐村风日子甜。

荣誉比金钱更珍贵,

共同富裕永向前。

贾家庄腾飞美名传,

与时俱进不畏难。

战略蓝图巧规划,

科学发展做理念。

沃野良田织锦绣,

乡村都市谱新篇。

一步一个新台阶,

团结奋进永向前!

永向前!

这首新编村歌,充分体现出了贾家庄村广大干部村民三大可贵精神:在第一部分歌词中,体现出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第二部分歌词中,体现出了改革创新、共同富裕的精神;在第三部分歌词中,体现出了与时俱进、继续深化改革、团结奋进的精神。这首新村歌以其朴实凝炼的词句,大气磅礴的韵律,唱出了贾家庄村改革开放前后四十多年的进步与发展,激励着英雄的贾家庄村人民永远向前,再铸辉煌。这首新编村歌也一举荣获全国首届村歌大赛十大金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