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社 会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途径

职中既然要走专业化职业类技术学校的路子,那就得寻找一条投入—产出更精准,打造出更符合科技规范、具有工匠精神的实用型人才。这分明就是对传统读书与就业选择的一种挑战与言和,本质上是当今时代发展科学理念与传统观念的一种对峙与融合。

山西徐特立职业学校迎难而上,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他们与思软等发展前景很乐观的公司联手,相扶相携,走“校校联合,校企合作,产校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之路,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知识与技能并重、文化与素养兼顾,以专业技能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甚至还要引领并扭转技能市场人才需求,实施对口高考、普通高考和社会就业并举的特色办学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为现代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唤醒社会职业教育公众意识起了舆论引导作用,为进一步社会资源配置与整合创造了社会大环境。而职中早就闻风而动,先声夺人,先后与20多家企业合作,他们“内夯内涵,外拓市场”,近年来,学校对口高考捷报频传,在吕梁市一直位居前列,本科达线率40%以上,为社会培养各类技能人才1000余人次,多次获得省、市、县多项殊荣。

短短几年,一所小县城里名不见传的职业学校,凭借“校企合作,校校联手”的金路子,走出来,引进去,大力发展核心凝聚力与竞争力,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2018年5月,入选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跻身于山西省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前列。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山西省第十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山西徐特立职业中学,又斩获了多项荣誉,获得骄人成绩:

“全国优质课大赛我校6组参赛教师全部获奖,其中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省技能大赛共获42个奖项,其中学生荣获7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教师荣获7个三等奖,16个优秀指导教师奖。”

机电专业《骑行天下之“链传动”》、英语专业 《Beijing Opera》、旅游专业《藏在木头里的灵魂——榫卯》、计算机专业 《数据线路的通信方式》《蝴蝶飘飞,亦痛亦美》、数学组《指数函数的定义》……单单从这些课件题目,就让人感到浓浓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