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社会

交城县景鸿房地产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队

关爱空巢老人

志愿者为王学孟修剪指甲

志愿者帮忙照料薛宝玉婆婆

本报讯 (记者 曹永亮 通讯员 任红生)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提升其生活幸福感,交城县景鸿房地产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志愿者们走进了新选定的三户空巢老人家庭,让这些老人也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和家人的温暖。打扫卫生、理发、送米面油……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几户原本冷清的家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90岁的白金山爷爷家,志愿者给老人送来了米面油,围着老人拉起家常,了解他生活上的困难以及他的身体生活情况,安慰老人要保持乐观心态、经常锻炼,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随后,志愿者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并再三叮嘱老人要保护好身体,注意饮食卫生,有事可以及时给他们打电话。

家住地质队家属院的王学孟老人今年86岁,老伴小他10多岁。王学孟老人参加革命的经历引起了志愿者的关注,大家都乐意听这位老革命讲述他参加三大战役的故事。1931年,王学孟出生在吕梁山区,1948年初,17岁的王学孟参军,跟随部队参加解放战争,在解放战争中经历了无数腥风血雨。其中,渡江战役让老人格外自豪。已80多岁高龄的他,思路清晰,故事讲得娓娓动听。“革命道路是无比残酷的,它是由无数的头颅和鲜血铺垫成的,我参加革命就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王学孟告诉志愿者,当时,他担任报务员,获取了大量国民党电报密码,并将这些重要情报及时送达党中央,这对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我戴上耳机,听到红色电波传来党中央的声音,听到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消息时,真是兴奋极了。”那些内容与文字是生动的电讯,给了王学孟极大的鼓舞。当听到渡江战役取得胜利时,王学孟和战士们高兴地敲锣打鼓,彻夜未眠。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志愿者们和老人一起唱起了这首激昂欢快的老歌。志愿者们临走时,还特意给老人留下了手机号,“我们家就住附近,随叫随到。”

在80多岁的薛宝玉婆婆家,瘫痪在床整整七年的她一看到志愿者们就号啕大哭了起来,有几个女志愿者看着婆婆被病痛折磨的样子,不禁落泪。据悉,薛婆婆瘫痪后就住在女婿女儿家,女儿一脸疲惫,她说,自从母亲瘫痪在床,就一直闹腾,晚上几乎不睡觉,一会要这一会要那,就像小孩子一样。为了不让母亲受罪,自己一晚上就要起来十多次,帮她翻身子,按摩,担心她肌肉萎缩、尿床,七年来,她每天都是这样度过得。听了阿姨的讲诉,志愿者们自告奋勇表示:“今后,如有生活上的需求,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随时提供帮助”。

这些空巢老人有的腿脚不便,有的瘫痪在床,有的儿女不在身边。志愿者们的此次关爱活动,温暖了空巢老人的心。景鸿房地产负责人毋艳女士告诉记者:“三年前,在许多社区进行二手房交易时,接触到了许多空巢老人,他们的生活状况令人担忧。”于是,她就和员工们成立了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队,还吸收了社会上一些年轻的志愿者加入到队伍中来,有会理发的,会水电的,志愿者们尽量抽出时间来帮助这些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