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 合

交城县纪委监委

破除形式主义从整治微信群开始

本报讯 (记者 曹永亮 通讯员 许继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城县纪委监委先从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入手,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微信群清理活动。截至目前,已经解散微信工作群10个。

“我的手机微信中光工作群就有40多个,占据了微信的好大一部分内存。”交城一位乡镇干部说道。“有的一些群已经半年没有响应了,可是又不敢退,就怕哪天又有工作安排。”交城县某单位一位干部无奈地说。另一位交城县机关干部张先生则称:“我的微信群置顶了20多个群,一打开手机,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而来,根本看不过来,稍不留心就会漏掉一些重要的内容。特别是群里要求每日报送的事项,部分内容只能应付。”该县几位纪检干部工作之余在一起闲聊到:“有时晚上一两点通过微信工作群布置任务,周末也是如此,如果一时没关注,不能及时回复,工作就拉下了。”

今年以来,交城县纪委监委多次要求开展微信工作群集中清理活动,先从纪委内部开始,按照精简整合原则,对微信工作群进行全面清理,对因临时工作建立的群,若工作已完结的,全部予以解散;对工作内容相似、报送对象相同的,把同类群进行合并。

下一步,交城县纪委监委将在全县范围内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开展破除形式主义从微信群开始的全面清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对同类型政务、事务服务事项工作群进行整合,避免多头设置、重复设置;对于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在工作结束后及时注销或解散;对于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及时注销或解散。

据交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交城县纪委监委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清理活动有效为基层减负,严防微信工作群泛滥滋生的“强留痕”“走过场”“做虚功”等“指尖”上的隐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党员干部不疲于“手机上的应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