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张广勇在我市分会场参加全国学习 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视频会议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辛刘宇 梁英杰) 2月27日,全国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在我市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一是明确了制定《条例》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依据是党章、宪法和有关法律,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性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原则等重大问题。二是明确了政法工作的领导主体及职责,规定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实施绝对领导等重大职权,以及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等。三是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规定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制度。

会议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吃准、学懂弄清《条例》精神,要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发挥好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积极作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落实细则,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打折扣、不骛虚声,实现“良法”和“善治”的有机互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