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书法家赵望进书写“马烽春联” 捐赠仪式在汾阳贾家庄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刘子璇) 5月9日,书法家赵望进书写“马烽春联”捐赠仪式在汾阳贾家庄马烽纪念馆举行,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郭新民出席。

山药蛋派的代表人物马烽,从1952年春第一次来到汾阳贾家庄,到2004年1月逝世,几十年来一直与贾家庄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贾家庄是马烽的第二故乡、主要的农村文学创作基地。马烽以自己在贾家庄的工作和生活为背景,创作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许多作品中的人物都能在贾家庄找到原型。

捐赠仪式上,书法家赵望进将书写的“马烽春联”现场向马烽先生的女儿段惠芳进行捐赠。据了解,此次捐赠的春联从1991年到2004年共有19幅作品,内容均为马烽平时所写。这些春联思想主题鲜明,语言生动活泼,作家马烽的人生轨迹和所感所想也清晰可见。

赵望进表示,今年是马烽先生逝世15周年,自己有责任把马烽的春联写出来捐出来,以吊慰逝者,启迪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