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汾阳贾家庄种子影院开门迎客

本报讯 (记者 刘子璇) 5月9日,汾阳贾家庄种子影院开业仪式举行,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郭新民,著名导演、吕梁文学季创始人贾樟柯,吕梁文学季文学总监欧阳江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共同为种子影院揭牌。

种子影院作为贾樟柯艺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村庄里开设的单体独栋式影院。“种子”一词取种子“破土萌芽”之意,期望种子影院能够成为从村庄里破土而出、生根发芽的文化种子,最终让电影文化在基层枝繁叶茂,落地生根。

郭健代表山西省文联对贾樟柯的文学情怀、电影情怀和家乡情怀表示敬意,对种子影院的落成开业表示祝贺。他说,电影是人们观察世界、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口,希望种子影院像一颗饱满成熟的种子种在贾家庄的大地上,伴随着山西、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成长为参天大树,启迪一代人。

任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种子影院的开业表示祝贺,对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对首届吕梁文学季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贾家庄是一片与电影结缘的文化热土,孕育了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等优秀作品,也培育了贾樟柯这样优秀的电影导演。今天开业的种子影院是从乡村走向世界的希望,更是世界反哺乡村的希望,全市宣传文化思想战线要以吕梁文学季为重点,全力支持、全力打造、全力培育,让这粒文化种子破土而出,生根发芽。任忠最后说,一次吕梁行,一生吕梁情,吕梁有大家向往的诗和远方,真诚邀请各位朋友在吕梁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品一品,感受悠久深邃的吕梁、感受味美醇厚的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