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文 化

温阳县石佛寺传说

□ 解德辉

温阳县即北宋河东路石州辖下的古温泉县,建于唐武德三年(620),温泉县城就在今吕梁市交口县的温泉乡政府所在地,且当时的北温州州署衙门也设在温泉县城里。温泉县历经唐、五代、宋、金、元初五个时期,具有647年之悠久历史。北宋太宗太平兴国年间(976年-984年),改名为温阳县。因东临孝义县,也被改名为中阳县,现存孝义中阳楼即为见证。后都恢复原名。交口县温泉乡现存的金代大铁钟(金兴定2年铸),铭文中,又为温泉县。元世祖至元三年(1266年),温泉县被废除,属地分给相邻的孝义、灵石和隰县。今天,人们习惯上仍然把温泉县称为温阳县。

交口县温泉乡李家山村北的锦泉山之巅,有一座坐北向南寺院,叫南石佛寺。寺院总占地面积799平方米。始建年代不详,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重修,现存石刻造像为元代,建筑为明、清遗构。寺院属一进院布局,从中轴线自南向北建有戏台(新建)、庙门、正殿,轴线两侧有配殿、戏台(倒坐)。庙门为单檐悬山顶。正殿为三孔石砌拱碹枕头窑,前设插廊,东西侧各有一孔石拱公式朵窑,插廊面宽五间,进深一椽,单坡硬山顶。东西配殿均为三孔石碹窑洞。正殿内巨石上雕刻有石刻造像223尊,其中正面雕有一铺五身造像和一铺三身造像,分迦跌坐和善迦跌坐,具有元代造像特征。两侧雕有单体造像23尊。值得一提的是,在东面的石塌上有一尊巨大的卧佛,涅公式造像,紧裹袈裟,体态安详,意为进入佛教的最高境界,在其四周还雕刻有191尊小石佛,左右各有一尊护法金刚。1989年9月5日,被交口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7月4日,被吕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当年温阳县有个年青的石匠,名叫杜成。有一次,社成到锦泉山上去打石料,当他走到山顶,在一块极其平坦之地,看到有一块突出地面的巨石,欣喜万分,欣赏之余,因不忍心将之劈开,于是他便空手而归。

当晚,杜成做了一个十分奇怪的梦。常言说得好: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在梦里见到了一个和尚,带着他上锦泉山去看了那块巨石。只见那块巨石周围除左边留了原样外,其余之处全都凿满了大大小小的佛像,有100多尊菩萨。和尚在临走之时,对他说:“你现在记住这样子,你就照着去雕刻佛像吧!等到四十九天后,自会有个放牛人跟你说:‘成了’,那时候你就成仙了”。

翌日一早,杜成心里惦记着梦中之事,于是就带上了干粮和雕石工具上了山。他先是找到那块巨石,然后就按照梦中所见佛像的样子,慢慢地凿了起来。杜成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不顾疲劳,坚持凿石,日复一日,在锦泉山上整整地雕刻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在那块巨石的右面和正面雕凿了100多个大小不同的石佛,这些雕像和他梦中所见佛像一模一样。正当他美滋滋地欣赏着、回忆着,忽然看见有一个放牛人,正赶着一群牛朝着他走来,就在离杜成不远的地方,放牛人驻足仔细地端详着尊尊佛像。杜成主动迎了上去,便问道:“大哥,你看我雕成了吗?”放牛人说:“你雕成个鬼了!”这原本来是放牛人的一句玩笑话。不料,杜成听后,随即仰身倒地,一命呜呼,驾鹤西去。那放牛人也惊呆了,随即近前叫了几声,好半天也没有一点回音,吓得放牛人赶紧赶上一群牛,溜之乎也。

杜成的父亲是一位老石匠,在家等啊等,始终不见儿子回来。于是,就亲自上山去寻找儿子,他走到山顶,远远地就看见儿子睡在一块巨石左边,随即走近一看,却啥也没有,惊奇之余,再回过头来仔细一瞧,又看到儿子枕着一个花枕头睡在巨石左边新凿的石床上。老石匠觉得很似蹊跷,于是就大步流星地跑上前去抱住儿子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具儿子的尸体。老石匠放声嚎啕大哭了一场,想起刚才这怪事,他边哭边从地上捡起了儿子使用过的工具,一鼓作气,在巨石的左边雕凿了儿子的一个睡像,头下也雕了一个花石枕。待他雕凿完回过头来之时,儿子竟然站在他的面前。老石匠大吃一惊,正要作声之时,只见儿子朝他磕了一头,双手合掌变成一个善萨罗汉,腾空而去。老石匠看见儿子成仙了,那真是又惊又喜,于是就收拾起儿子的工具回家去了。

温阳县县官得知此事后,马上筹集了许多金银财物,就在杜成待过地方修起了一座寺庙,恰好把那块巨石建在大雄宝殿内,并在庙门上刻了“锦泉寺”三个大字。另外,还在寺庙的对面修建了一个戏台。之后,寺院住上了许多僧徒,香火缭绕,香客不断。

有一年,寺院来了一个驴脸和尚,不仅霸占了寺庙,而且还做了庙主。紧接着,驴脸和尚将庙门上“锦泉寺”三个字改成了“竹林寺”,还收了几个恶徒。这些恶徒每天不是打恶架、劫财物,就是欺百姓、抢民女,可谓无恶不作。当地的老百姓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但只是敢怒不敢言。即便是温阳县的县官和各寺院僧人,也无人敢惹他们。

一日午后,石佛寺来了一个年轻的和尚,恰好驴脸和尚不在庙中。只见那年轻和尚三拳两脚把住在庙里的恶徒们一个个打翻在地,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寺庙,年轻和尚进庙后,把驴脸和尚抢来关在庙里的所有姑娘全部放了,让她们赶快下山回家。日落时分,那驴脸和尚外出回到寺院,却被那年轻和尚挡在庙门外,于是两人就交起手来,年轻和尚三下五除二就把那驴脸和尚打的逃进庙里,关上庙门,再也不敢出来。就在这时,那年轻和尚现了真身,原来他就是年轻石匠的儿子杜成变的菩萨罗汉。只见他脚踏样云,腾空而起,将一张红纸点着,随手就丢进了庙中,瞬间锦泉山上寺院大火熊熊,结果那驴脸和尚及那帮恶徒们全都被大火活活烧死了。

这时,锦泉山下村里的人们,看见姑娘们都跑了回来,还望见山上的石佛寺起了大火,火光冲天。第二天,当人们走出家门,走上山去,却看到满山遍野的石头,一夜之间全都变成了红石。更为奇怪的是,那座寺庙并未因此次大火而烧毁,原来在庙门上的“竹林寺”三个字又变成了“锦泉寺”。

穿越千年历史长河,倾听吕梁名胜精彩故事,传递古代文明璀璨星火……每一处名胜,每一个朝代,每一件文物都以自己独特的丈量方式,标记出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走过的痕迹,标志着大美吕梁在历史长河中遗存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