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汾阳贾家庄作家村正式揭幕

王立伟 郭健 杜学文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刘子璇) 吕梁山下、汾河岸边,群英荟萃、少长咸集。5月9日,汾阳贾家庄作家村正式揭幕,这是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山西乃至全国首个为艺术家们体验生活、文学创作专门打造的“温馨之家”,也是艺术家们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的重要营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郭新民,著名导演、吕梁文学季创始人贾樟柯,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吕梁文学季文学总监欧阳江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等出席揭幕仪式。

贾家庄作家村位于贾家庄工业文化创意园内,由焕章别墅、正清金屋、徽因水坊、德生雅阁、天霖精舍、慕义红楼六栋小楼构成,特以纪念上世纪三十年代在汾阳生活工作过的冯玉祥(民国名将)、费正清(历史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林徽因(建筑师,诗人,作家)、万德生(美国传教士,汾阳医院创建者)、卫天霖(中国现代油画先驱)、恒慕义(美国国会图书馆首任东方部主任,曾任汾阳中学校长)六位中外历史人物。贾家庄作家村旨在为文艺创作者体验生活、写作交流、驻点采风提供一处自在的营地。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举办和贾家庄作家村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 贾家庄是一个写满奋斗故事的村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编剧马烽曾长期蹲点在这里体验生活,村里至今保留有他写作、生活过的旧址;著名词作家乔羽为电影创作了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贾樟柯导演更是生长于此、创作于此,他导演的电影《站台》《小武》《山河故人》等都是取材于当地、取景拍摄于当地。吕梁也是一片文学创作的沃土,晚唐诗人杜牧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人民作家马烽、西戎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等等,这些经典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特别是近年来贾樟柯导演与文旅产业紧密结合,使汾阳经济、文化、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真诚欢迎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常来吕梁山,常住作家村,共同感受吕梁人民灿烂的文化生活,挖掘出更多吕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的感人故事,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雅俗共赏的优秀作品。

杜学文在致辞中讲到,贾家庄村历史悠久,有诸多文学创作的素材,是文学素材的肥沃之地。作家村的建立,将为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创作文学作品提供养分与灵感,欢迎更多的作家来贾家庄村研讨交流,共同推动乡村文学艺术不断发展,不断繁荣。

吕梁文学季文学总监欧阳江河说,贾家庄作家村就是一个让一位作家与写作真正融合起来的地方,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贾家庄住过的文学家、艺术家、诗人会有一个长长的名单,而这个名单便会构成一部现代中国文学史。

作家马烽女儿段惠芳等共同为作家村揭幕。